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AIGC成为新技术引擎?美图2022年报解读

2023-04-02 16:54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4月2日消息,美图公司(01357.H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在2022年美图业绩发布会上表示,“AIGC”和“美业”是他反复提及的关键词,“影像产品和美业SaaS都在蓬勃的发展,其背后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在做支撑”。

日前,科技公司美图(1357.HK)披露2022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美图在2022年实现全年实现营收20.85亿元,较2021同期增长25.2%。经调整后归属于母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人民币1.11亿元,同比增长29.9%,实现全年盈利。

图:美图2022年度业绩主要财务数据

图:美图2022年度业绩主要财务数据

整体来看,美图公司营收及利润均获得高增速成绩。这背后是美图以影像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构筑业务组合力的结果。随着互联网存量时代到来,有着广泛用户基础的美图已完成从流量驱动到技术驱动的转身,而在AI内容时代,美图的这份财报透露了更多值得关注的点。

美图通过C端的商业化转型及B端的数字化赋能,基于AIGC的技术服务和广泛的用户端产品创新,让2022年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的业绩。

营收结构上,VIP订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4%至人民币7.82亿元;在线广告业务收入为人民币5.96亿元;IMS(达人内容营销解决方案)及其他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49亿元;互联网增值服务同比增长1.4%至人民币9560万元。

图:美图2022年度业绩主要收入业绩

图:美图2022年度业绩主要收入业绩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中VIP订阅业务首次反超广告收入成为美图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2022全年收入创历史新高。VIP订阅是美图2020年几年前才开始探索的营收模式。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美图的VIP订阅人数已增至560万,这意味着美图已经进入VIP订阅 SaaS双轮驱动的新阶段,增值服务也成为美图实至名归的“现金牛”。

一边是逐渐消失的人口红利,一边是大量涌入的新竞争者,互联网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阵痛,美图能在内卷的竞争市场中持续成长并交出这份“飘红”的成绩单,其清晰的业务布局和在AIGC领域的长期战略功不可没。

公开信息显示,美图2010年成立了主要负责研发AI智能和新技术的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致力于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增强现实等人工智能(AI)的研发。截至2022年3月,美图拥有有效专利451项(其中发明专利256项),登记软件产品著作权192项。

基于此前的技术积累,美图逐渐向专业修图和视频领域拓展,并横向聚焦不同用户在细分类目的需求。

包括推出了多个工具类视频剪辑软件,有主打视频人像美容的剪辑应用Wink和主打潮流主题滤镜Chic,和美图秀秀电脑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多人共享修图等产品,面向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商业摄影等行业,提供图片处理、海报设计、AI修图、专业证件照等服务。

在C端用户层面,“美图秀秀”App仍是长居应用市场“变美”类应用的榜首,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数据,美图公司旗下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分别蝉联图片美化、拍照摄影赛道用户规模第一应用。

Chat-GPT的出圈爆火,让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创作内容)迎来了新的产业机遇和落地场景。国内在文字领域对标Chat-GPT的有百度“文心一言”,而在图片领域则有以美图为代表的AIGC公司与其分庭抗礼。

美图的全系列产品服务都与AIGC高度融合,如AI修图有美图云修,AI设计有美图设计室,AI摄影有美颜相机,AI测肤有美图宜肤,AI修视频有Wink等。

3月初全年年底,美图公司基于AIGC技术推出的“AI绘画简笔画”功能走红海外。据美图透露,该功能带动美图海外每日新增VIP订阅用户数超300%。近日,美图也在其短视频剪辑应用Wink加入了“AI动漫”功能,在实现动态变美的基础上增加了AI动漫元素提升动漫视频创作生产力。

如果说依托AI影像技术推出新品是美图业务的横向发展,那么在技术领域的深耕,从底层推动业务发展就可理解为美图的纵向发展。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美图公司研发投入达人民币5.86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7.5%。

研发经验和长期的产品落地运营积累正是美图影像研究院研究AIGC技术的支撑,包括人脸技术、图像分割、图像增强、图像生成等,形成一定的技术“护城河”。

美图CEO吴欣鸿表示,美图经过10多年的长期沉淀,积累了深度学习模型能力,基于此美图还推出了美图AI开放平台,为整个行业提供AI算法和解决方案。

在技术支撑下的美图月活跃用户数也收获了不同寻常的增长,2022年12月,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数达2.43亿,同比2021年12月增长5.3%。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达1.30亿,同比增长13.0%。深耕技术、精细布局和月活跃用户的增长,共同推动了美图公司VIP订阅收入创历史新高。

AI领域的分析师表示,当下AIGC技术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探索商业化,爆发前夜的AIGC正处于技术和商业化交汇的路口。美图虽有先天的工具属性和内容创作基因,但能否抢抓住机遇脱颖而出,还要看其技术优势与商业化能力。

对于AIGC,美图公司显得颇有底气,公司管理层表示,过去十几10年的技术投入让美图在AIGC发展上有相应优势并已经实现深入融合,将继续把AI产品服务从生活场景逐渐覆盖到工作及专业场景。

所谓的工作及专业场景,也就是上文中提到的美图的SaaS业务。美图根据以自身的核心能力切入B端,从目前来看,拥有相当不错的前景。

在商业摄影领域,美图依托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 推出了“美图云修”,涵盖了婚纱照等7个高频场景,替代了低效率的重复人工,助力商业摄影行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图:美图云修 来源:美图公司官网

而在美图一直致力拓展的美业领域,吴欣鸿表示,美图通过并购的美得得,已为超过11000家线下化妆品门店提供ERP SaaS服务,帮助他们降本提效。

同时美图还推出了“美图宜肤”“美图魔镜”这两个可同时提供硬件、软件、SaaS的产品,其中美图宜肤已落地2826全球超2900家线下门店,并与迪奥、资生堂等多家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

在这些业务的推动下,美图SaaS及相关业务在2022年的收入达到4.63亿,同比增长了11倍。基于影像、美业两大SaaS业务线的交互,美图的SaaS生意极具想象空间。

总结下来,这份财报让我们看到了风头正劲的VIP订阅业务成为第一引擎,前景可期的SaaS及相关业务成为第二曲线。

美图起步于工具,如今依托AIGC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回归到核心影像能力,其价值有待进一步重估。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2024年最值得关注的AIGC企业公布,中关村科金上榜

    量子位在中国AIGC产业峰会上正式发布“2024年最值得关注的AIGC企业”榜单,中关村科金凭借领先的大模型技术能力及AIGC应用商业化落地价值,与百度、阿里云、腾讯、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等头部企业一同荣誉登榜。量子位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媒体,本次发布的榜单经过了严格的评选流程,综合考量了企业的技术实力、产品创新力、商业落地能力等多重维度,同时结合AIGC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产品应用与发展实践,以及对2024年技术和市场趋势的深度洞察作出评选。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和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 国产大模型问鼎AIGC第一股!连续2年盈利,营收10个亿

    【新智元导读】AIGC第一股真的要来了!创业十二年,从语音助手,到智能硬件、大模型AIGC时代,直至IPO,这家国产AI公司成功穿越了周期。大模型赛道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要来了?今日,AIGC第一股「出门问问」宣布开启招股,至19日结束,并计划将于4月24日正式以「2438」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离24日正式上市的日子,也不过几天。

  • 三棵树2023年报解读:业绩稳健增长,多元化布局初见成效

    涂料行业龙头企业三棵树(603737.SH)于近日披露2023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023年三棵树实现营业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10%。在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三棵树的业绩表现相对亮眼。具体来看,三棵树2023年多项财务指标均有改善。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47%至14.08亿元,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货币资金规模大幅提升。这表明公司运营质量在稳步改善。工程墙面漆

  • 更流畅安全!华为MatePad 2023、MatePad Pro 12.6 2022升级鸿蒙OS 4.2

    今日,华为发布升级公告,华为MatePad2023、华为MatePadPro12.6英寸2022两款平板开启鸿蒙HarmonyOS4.2公测。新版本为用户提供更简单易用的功能、更丝滑流畅的操作、更纯净安全的系统。在升级前将所有重要数据备份至PC或云端,特别是QQ、微信、第三方软件单独迁移备份,并确认备份内容完整有效,否则可能存在数据丢失风险。

  • OpenAI推出声音克隆新技术:复刻你的声音仅需15秒

    OpenAI公司最近推出了一项革命性的声音克隆技术VoiceEngine”。VoiceEngine通过文本输入和15秒的音频样本,便能生成与原始说话者声音极为相似、情感丰富且自然逼真的语音。当产品正式推向市场时,公司将设立一个禁止语音列表”,以检测并阻止与名人声音过于相似的人工智能生成声音,从避免潜在的版权和隐私问题。

  • RockAI参与上海AIGC行业技术沙龙 揭晓RAG商业化之路

    为进一步推动上海AIGC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4月25日,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的“龙腾启新·AI创未来”上海AIGC行业技术沙龙圆满举行。岩山科技旗下上海岩芯数智受邀参与并发表了《RockAIRAG商业化之路》的主题分享,详解其在AIGC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商业化进程,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相信RockAI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技术创新推动AIGC技术的商业化进程,与各界伙伴携手,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 共享数字时代的红利!《蛋仔派对》推动AIGC技术发展,让创作更轻松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内容创作不再是专业领域的专属,越来越多的人因着兴趣或职业需求踏入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大大促进了互联网内容的多元化发展。《蛋仔派对》,作为一款拥有5亿用户的数字文化产品,凭借其在UGC领域的创新运用,为广大的数字内容创作者提供了更加便捷和高效的创作途径。《蛋仔派对》通过深度结合UGC与AIGC,不断为个人娱乐和专业发展带来全新的可能,使更多的人能享受到数字时代带来的红利。

  • 明源云入选AIGC谱 展现不动产数智营销最新成果

    4月17日,第二届中国AIGC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聚集了行业产学研投代表,分享关于最新生成式AI现状与趋势的见解。峰会现场发布了《中国AIGC应用全景报告》,对当下AIGC应用市场绘制了一幅全面立体的应用全景图。随着AIGC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的不断拓展,明源云作为不动产行业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将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推动不动产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 润和软件成功举办2023-2024年openEuler技术委员会会议

    4月19日,由openEuler社区发起,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2024年openEuler技术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圆满召开。润和软件董事长兼总裁周红卫代表承办方致辞,openEuler委员会执行总监、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TOC副主席熊伟,openEuler技术委员会主席胡欣蔚,润和软件高级副总裁钟毅,润和软件副总裁于萍及多位openEuler技术委员会委员齐聚一堂,围绕openEuler社区技术规划建设及openEuler未来发展方向开展深入研讨。润和软件亮相FOSSASIASummit2024展示openEuler创新方案未来,润和软件将持续深耕优势行业,结合自身在数据要素、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核心优势,打造深度融合行业属性的应用级解决方案,释放科技开源所带来的澎湃创新力量,助力千行百业发展新质生产力。

  • BOE(京东方)发布2023年年报 稳定经营促进高质量发展

    4月1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45.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1.74%,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现逐季度提升,全年保持稳定经营,为2024年公司高质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屏之物联”发展战略下,BOE以“聚焦主业、高质发展”为原则,在实现显示业务持续领先的同时,“14N生态链”发展架构的其他业务板块均亮点纷呈,其中物联网创新、传感、MLED、智慧医工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3.30%、32.13%、81.42%、26.71%,并在柔性、电竞、车载等多个细分领域叩响2024首季“开门红”,经营质量持续提升。2024年是BOE面向下一个三十年的开局之年,BOE将始终秉持“屏之物联”的发展战略,推动显示技术与物联网技术、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以创新科技加快发展显示产业新质生产力,全力构建“PoweredbyBOE”的产业价值创新生态,推动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引领并带动全产业链的高质发展与价值创造。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