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 关键词  > 段晓冬最新资讯  > 正文

专访华为网盘段晓冬:国内网盘处于市场培育期

2012-04-23 14:34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4月23日报道:随着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以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设备的大规模普及,用户在互联网上传图片、视频、电子文件等数据信息的需求与日俱增,这加速了网络存储的发展。

近期国内网盘厂商动作频频,金山、360、盛大、百度、华为等不少互联网大佬纷纷宣布了其网盘产品的发展计划。国际上苹果公司的iCloud、Dropbox以及微软的SkyDrive等也汹涌来袭。随着网盘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存储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网盘技术已经显得力不从心,传输速度慢、冗灾备份及恢复能力低、安全性差、营运成本高等瓶颈一直困扰着网盘企业。

在用户需求持续增长、社交化网络进一步催化、行业重兵争相发力的情况下,谁能够成为NO.1,谁就能够享受到行业大增长带来的红利。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华为网盘产品部部长段晓冬做客站长之家人物专访栏目,和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国内云储存的发展与变化。

华为网盘产品部部长段晓冬 (站长之家配图)

站长之家:华为作为一个传统的电信设备厂商,为什么会选择创办“华为网盘”,最初的定位是什么?是否想利用网盘这种产品在互联网领域进行探索?

段晓冬:华为网盘的定位是华为在互联网领域探索的先锋队和桥头堡,好比二战时的诺曼底登录,盟军不可能把全部部队都直接空降到柏林去,从战略上讲需要这么一个支点。华为网盘就是起这个作用。

站长之家:谈到网盘,不能不说Dropbox。它在短短数年间,由一名学生设计来协助自己的工具,变成广受全球用户欢迎的云端网络存储工具之一,甚至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企业品牌,你认为Dropbox成功的因素是什么?

段晓冬:Dropbox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公司,因此他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他们通过精湛的技术提供给用户的可靠而高质量的服务。此外他们对用户需求的准确把握能力也让他们从国外众多网盘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使用过Dropbox的人都对他们简洁、可靠的服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外用户良好的付费意愿也是Dropbox得以发展壮大的基础。

站长之家:近期国内网盘厂商动作频频,不少互联网大佬纷纷宣布其网盘产品的发展计划,加入个人云存储的用户争夺战中。你是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的变化发展?又是如何看待自己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差异点)的?

段晓冬:我一直认为网盘是个蓝海业务,目前还处于市场培育期,没有到收获季节。因此互联网巨头进入网盘领域并不意味着他们将重兵投入,并不意味着马上会出现惨烈的竞争。过去的盛大是如此,今天的百度也同样如此。因此我不认为他们的进入会威胁到我们。相反,他们的进入让更多的普通用户了解网盘业务、使用网盘业务,尽快培养起更多用户使用网盘的习惯,我认为对大家来说都是好事。作为已经在网盘领域耕耘三年的先行者,华为网盘有信心面对任何巨头的挑战。例如华为网盘的外链分享能力,可以说是在国内没有对手的。

站长之家:现在用户对数据安全比较关心,你们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待?华为网盘有什么措施来保证用户的数据安全?

段晓冬:数据安全涉及到两个维度:一是数据完整性安全,即用户数据不会损坏、丢失;二是数据保密性安全,即用户数据不会被别人非法窃取。大部分用户非常关心第一点,而另一部分用户非常关心第二点。华为网盘在这两个方面都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手段,例如数据加密、分布式存储、多点备份、防御非法入侵等等。华为是世界领先的电信设备提供商,其安全技术水平是电信级别的,相信这是一般的小公司做不到的。

站长之家:有人认为用户行为数据蕴藏的商业价值不容忽视,当个人云存储在用户量上了台阶之后,对用户的行为也可能会出现引导,出现细分垂直的创新,对这块华为网盘有没有想过一些好的策略?

段晓冬:在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不受侵犯的前提下,挖掘海量数据的商业价值是一个金矿。但我们目前还处于发展用户阶段,暂时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站长之家:同当初视频网站所遇到的问题相似,目前国内外网盘行业对于色情、暴力、盗版等内容普遍存在监控不力的风险,谈谈您对此的看法?

段晓冬:其实不仅仅是视频业务,SNS、游戏、阅读、电子商务、搜索等热门互联网业务哪个不涉及到色情、暴力和盗版的监管问题?所以尽管网盘业务也涉及这些问题,但在这些方面并没有什么特殊性。我们一直在严格按照法律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好监管工作,对公司负责,对社会负责。所以我认为就整个网盘行业而言,不存在监控不力的说法。当然不排除个别公司监控不力的现象。

站长之家:随着社交化网络的蓬勃发展,人们对大量的资源存储与分享的需求,云存储具备了在社交网络中大规模扩散并广为应用的能力,你认为二者有哪些关系?华为网盘在这一块有没有什么计划?

段晓冬:有部分网盘企业在结合社交网络和网盘业务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我们正密切关注他们的进展。我们对此是持谨慎态度的。虽然这方面可以讲一些故事,但要同时把这两块做好难度是非常大的。而最为重要的问题是,用户需要这样的东西吗?这种结合解决了用户什么问题?我们两年前就提出了网盘业务SNS化的构思,但上述问题让我们决定持谨慎态度。

站长之家:网盘在商业模式上相似度非常高,技术上门槛也不高,且用户粘度百度以及360等厂商更高,业界认为国内云存储市场将正面临新一轮的洗牌,你是否同意这一观点?如同意这个观点,你认为华为网盘有什么“法宝”能在这一轮的洗牌生存下来?

段晓冬:网盘的进入门槛不高,当初的99盘就是一个例子。但网盘业务量发展起来后的资金和技术门槛相当高,这几年无数倒下的众多网盘玩家也是明证。因此如同当初的视频和团购业务一样,网盘市场的洗牌时刻都在进行。我们认为大浪淘沙、优胜劣汰是一件好事。

在中国除了QQ的好友关系成为了用户粘性之王之外,其他业务天生应该都没有什么必然的粘性。百度、360用户忠诚度高,那是因为他们的业务做得比别人好。目前大家看到网盘业务粘性不高只是一个表象,其实质是网盘业务的差异化服务还不明显。当华为网盘的服务远远优于其他玩家时,大家会看到网盘业务的高粘性的。

关于华为网盘的竞争优势,我们可以简单说几点:

1 、背靠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这面大旗,我们在技术、资金、品牌方面拥有充足的资源,更容易赢得用户和合作伙伴的信赖。

2 、我们有条件专注在网盘业务上、专注在用户需求上持续耕耘,打造我们的竞争优势。所有的竞争优势都是靠持续专注的积累打造出来的。我们在网盘业务上赢得了宝贵的先发优势,未来我们只会更加努力地扩大这种优势。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