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申通电商最新资讯  > 正文

申通投石试水电商深浅 以不落天猫维稳俗套

2012-05-31 10:4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5月31日报道:星辰急便破产、顺丰觊觎电商版图......眼下,国内快递尤其是民营快递企业遭遇着“高成本、低利润、涨价两难”的生存困局。

正所谓“在逆风中前行”,该词无疑是对传统快递企业生存现状的乐观写实。在残酷的生存游戏面前,依然有“我行我素”的追梦者。

据悉,申通近日向外界透露,申通电商平台“爱买网超”将在7月初上线,主营食品、生鲜和水果。第一步做浙江省市场,首先以区域优势取胜。申通方面称并不会参与到具体运营中,但计划以配送快速和准时迅速打开市场,承诺八小时内送到。

毕竟是抢电商盘中食之行为,面对行业内上游产业链和同行的怨声载道以及业内专家的唱衰,申通为何执意杀入电商?挥刀杀入后会否撼动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结构布局?

天猫拉拢九大快递 申通涉足电商谋新机

“不参与运营,将步伐局限在浙江省范围内,即使电商战场已腥风血雨,哪怕从小区域一步步向前爬,也纵然不能放弃追逐电商的梦想。”从表象来看,这颇像一个以申通为主人公的励志故事。

然而,上游合作伙伴电商的快速发展加大了彼此间的距离,它们的“背弃(电商自建物流)”也让传统快递企业显得无所适从,面对眼前这道被拉开的沟壑,在质疑声中挺进电商的申通是“自我设困”还是“自我救赎”?

产业经济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站长之家记者采访时表示,天猫同时和9大快递公司合作,而不是和某一家快递企业结盟,是有博弈策略在里面的,就是让这9大快递之间形成竞争,从而确保天猫利益不受威胁。

作为对手之一,近日,圆通速递总裁喻渭蛟对外透露,与阿里合作后,圆通会推出可视化查询和可视化订单服务,未来也会加大对运输能力的投入,在即将到来的6月将会有3~4架飞机飞上蓝天。

业内分析认为,眼下,申通虽然也在天猫九大战略合作伙伴的队列中,但并不意味着其能“稳坐稳吃”。面对其他实力不俗的同行竞业者仍需提供差异化服务和特征,如此一来,此番折腾被称为投石试水电商深浅也就不那么难以理解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申通在配送环节上有先天的优势,但此次在电商的道路上能走多远?

能否成功搅局电商?

从现实情况出发,如果说“电商成功闯荡物流”是一个再议的话题,那么,快递企业成功搅局电商也更加不会顺遂。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镇旺告诉站长之家记者,自己虽不看好电商进军快递,但快递进入电商难度更大。申通此次是试水吧,不会对电商格局有太大影响。

鲁镇旺分析称,物流只是电子商务链条的一个小环节,快递做电商,相当于从头创业。申通做电商,依仗的就是自己的配送网络,实际这个环节对于电商来说不大,比如采购、运营、推广、仓储、支付等等。

如上所述,于申通而言,如果说进军电商是寻找新突破口的一种迫不得已,那么,能否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颠覆现有经营模式便是一种具有更深意义的挑战。(文/沐垚)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