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移动互联网最新资讯  > 正文

《互联网之达芬奇密码》作者: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方向

2011-07-31 17:0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31日报道:由站长之家、百度创业者俱乐部、新浪微博联合主办,265G协办的2011年“汇聚站长力量,共享创业新生机”的交流聚会于7月31日在武汉保利白玫瑰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超过500名站长参与。

会议邀请站长之家创始人阿飞、265G事业部总裁张宗为、原天空软件CEO张鹤、《互联网之达芬奇密码》作者MullHe、武汉市电子商务协会许 强、嘟嘟游戏陈艺光、我的百分之一周钦年、环球电影何立志、AS安都张能天、混合二次方陈化、腾讯大楚网朱留锋,新浪湖北张先锋、湖北网CEO蔡红义、汉 网陈晓蓉、得意生活网汪方、宁哲网络创始人周宁、炎黄网络副总管鹏、武汉婚嫁网付如涛等湖北省内知名的互联网人士作为本次会议的邀请嘉宾,本次会议主要围 绕行业网站、地方门户、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创业历程、企业创建、团队管理、网站运营、盈利发展等创业经验交流。

以下是《互联网之达芬奇密码》书籍作者MullHe的演讲文字实录:

MullHe:我首先声明一下,我不是写书的,从2000年大学毕业,一直在地方网站社区、电子商务上工作,从2001年一直做到2007年,一直在创业。2007年之后,我去了多普达公司,我现在在一家意大利公司工作,主要是做移动互联网的产品。

前面几位嘉宾都提到,近两年大热一个是电子商务,一个是移动互联网,我花了比较少的时间,准备了一个移动互联网的PPT。我从桌面互联网做了很长时间,转到移动互联网,我可以很好理解个人站长怎么从PC互联网转到移动互联网,得到一些新的机会。

我认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是整个产业的初期,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报告,PC互联网黄金十年已经过去,而移动互联网黄金十年已经开始。我这里画了一个不规则的金字塔型,上面是2G和2.5G的用户,他们只用手机看小说、用QQ聊天,除此之外,什么都不会做。最上面的3G只占5%的比例,而2G、2.5G占到95%,而WIFI只占到3G加2G重合度的37%。所以说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初期阶段。在这个初期阶段是谁在赚钱?就是基建商,就是基础网络建设环境,包括政府的频谱分配等等,初期三到五年就是这样的一批服务商在赚钱。这好比PC互联网的初期一样,最早是谁赚钱?电信帮你装宽带、是联想卖电脑给你,是这样的一批基建商,所以移动互联网只是在重复PC互联网黄金十年。真正很多做应用的开发者,现在都是在做用户,离赚钱的路还很远。用户结构化转型方面,从WAP向APP转型探索中。

桌面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也有很多差异化的地方,比如说前页讲的产业路线包括商业模式的发展,现在移动互联网虽然很热,但没有创新出新的商业模式。阿飞一开始讲到,为什么2005年之后做得很大的站长几乎没有了,这种原因和因素有很多种,有环境的因素,以及各种各样的因素,我所研究和关注的是,整个中国互联网用户需求变化对产业有影响。也就是说2005年一直到今天,霸主依然就是百度、腾讯这几家,之后2005年到今天,很难有公司去超越他们,搜索和即时通讯是网民的刚性需求,在很多年都不会变化。也就是说作为创业者,你所做的东西无法创新出新的用户需求,所以2005年就奠定了互联网产业格局的大局。

至于它们的差异化方面,首先是碎片补充,你在等车、等电梯的时候会使用移动互联网,只是做PC互联网的补充。如果没有PC,就会有另外一个群体,他们没有钱去购买电脑,甚至没有一个遮风档雨的房子去安装电脑,所以他们不使用桌面互联网,只能使用移动互联网,他们可以花几百块钱投入,就可以上网,可以打发很多无聊时间,移动互联网给他们的满足就不是PC互联网网民的补充,这种用户就是直接释放自己的刚性。其次是人机交互的系统。我碰多很多做投资的人,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去做一个网页,可能并不需要太多去做浏览器的匹配,因为windows系统已经很容易做到了,但如果要做一个手机浏览器就要开发很多平台,所以在人机交互这一块,因为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有很大差别,这时候你需要付出更大的成本,才能做到跟桌面互联网一样的体验。再次就是位置感应,这也是桌面互联网做不到的,比如说通过电信的基站去定位等。再次就是移动的速度和规模跟桌面互联网不一样。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手机上网网民的数量,都会大大的超过桌面互联网。

刚才主要是讲一下移动互联网的认识。在座的创业者如果想学习,或者想在新的移动互联网抓住机会,首先要认识自己在整个产业链的位置。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主要分成三块,即:端、管、云。这三个阶段彼此之间有一些大的壁垒,但在有的时候,有一些公司实力雄厚,可以跨越一些壁垒,同时进入到管和端以及管和云,比如说iPhone以及他的App Store,就是很好的结合点。我们作为中小创业者,或者作为非常草根的创业者,你没有足够的经验、没有资金、没有资源,不可能去做跨越这三个层次的事情,只能在这个层次中间找到一个你觉得可以去介入,或者有可能去赚钱、去生存、去发展的事情。所以你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刚才说了基建商是移动互联网三到五年大大赚钱的一批人,在座的人都是无法去介入的,因为这个层次需要很多资源,可能是在座的都达不到的。至于增值方面,比如CP、SP、App Store、APP,可能有草根创业者的机会。至于终端方面,因为用户目的地已经有了,比如说我用什么手机对无所谓,我最终目的是为了上微博,谁能够让我更快乐、更方便的达到微博,我就会用这样的终端。包括桌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最后的竞争,最核心的就是目的地的竞争,你有没有很好的关系沉淀、你有没有的内容在云端。PC产业链黄金十年已经过去,PC产业链最初期的时候,包括搜狐、新浪、网易,国内三大门户网站很惨的地方,那个时候最流行的是硬件厂商,因为你需要去上网,你就需要买一台电脑,所以在产业链转移最初期就是基建商最风光的时期,往后再发展,就是目的地的提供商和服务商才会成为最牛的人。最终我们要聚焦的就是目的地,人或者内容。互联网巨头早已经成为了人们的目的地,你不管通过什么方式去上网,你到达的目的地就是这样的,你通过惠普电脑去到达、通过联想的电脑去到达都无所谓。中小型创业者在三到五年基建商和五到十年目的地提供商慢慢崛起过程中,我们也看到自己的机会,在基建增值和互联网巨头的夹缝中,你要思考自己还会有什么样的机会。

这是我自己定义的一个概念,“双漏斗”。首先会有资金漏斗,像百度、腾讯,互联网网民最大比例的钱交给他们了,因为他们基本了用户刚性需求,很多年不会改变,所以他们可以不断赚网民最大比例的钱。资金汇集到巨头,再由巨头通过百度联盟或者其他各种方式再流向别的地方,这是一个资金漏斗。再就是“机会漏斗”,05年产业格局已经奠定,在往下都机会越来越少。资金漏斗和机会漏斗就是这样的模式,在没有大的改变情况下,产业级大成时间窗基本关闭。但如果往后五到十年之内,有区别于现在不可能的技术架构得以实施的话,后面才会涌现新的用户需求,才会成长下一个巨头。在没有新的技术架构出现之前,产业级大成时间机会绝对不会再出现。

谈一下如何细分,首先是要思考“你有什么”,内部就是自己的能力,外部就是资源,通过“你有什么”再判断“你可以做什么”,然后再思考怎样可以做到做三。这种细分也许会出现一个情况,也许你做得太细,我可以做一个全国手机软件下载商,我可以做一个武汉的手机软件下载商,或者我做手机软件里的某一个功能下载上商,你要不断细分之后做到里面的前三,这时你要进行判断与评估,做到前三是否可以养活自己,并且能发展。这样才行。

我说一下草根创业的方向。首先在CP上,如果你能结合团队在某个内容领域的特定优势,持续发展创造某一类特别内容供用户消费。然后就是APP上,如果你能结合团队某个应用领域的优势,发展并运营一款基于云计算的移动应用解决用户需求。根据国内报告,最早App Stroe是下载一个东西就多少钱,但现在也已经在改变了,已经在开始利用增值服务了,所以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探讨。其次就是“转”,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你团队在桌面互联网应用很有优势了,比如说得意,是武汉民营第一位的生活消费社区,得意如何想介入移动互联网,我觉得千万不要去创新完全做新东西,一定要基于得意以前在桌面互联网建立起来的经验,就是你的数据与用户,然后前期可以补充拓展,比如说你可以让手机支持你网站的访问,可以把得意里面最强的五个板块,我那天到一个朋友家,不知道周边哪里有菜场,我在网站里发了一个帖子,不到三分钟就告诉我了,我可以把最有优势三个板块拿出来,做成一个APP,比如说做武汉生活消费指南,比如说“找房、结婚、旅游”,就可以把这个做成一个APP,如果只是简单把论坛帖子罗列出来没有意义,还要稍微做拓展与创新。你不需要做大的创新,你的优势是在PC互联网积累起来的优势,一定要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不断去弥补它。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想创业的话,首先要考虑的就是需求,用户的需求,伙伴的需求,以及你自己有什么需求。最终你最有可能成功的可能就是用户需求、伙伴需求与自己需求重合的部分,你得拒绝很多诱惑与想法,努力去做这个点,这是最有机会成功的。这是我自己个人的理解。

谢谢大家!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