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百度最新资讯  > 正文

百度移动开放平台官网上线 揭幕移动网络战略

2010-11-30 14:10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月30日消息:今日,百度移动开放平台官网正式上线,目前已经可以通过open.shouji.baidu.com访问。在此前的gate.baidu.com域名,显著位置已增加了“官网入口”,可能意味着下一阶段,移动开放平台将会逐渐放弃gate二级域名,转移到这个更有开放(open)含义的域名下。

百度移动开放平台官网

正式版官网的上线,与之前的“精简版”在内容丰富程度上有天壤之别,第一次系统的介绍了百度移动开放平台未来的布局方向。除了之前已经提到的移动转码服务之外,同时对外公布了移动中转适配服务、无线框计算、掌百开放服务、LBS开放服务等消息,几乎涉及到了百度全线移动产品和当今移动互联网所有的热门领域。不过,“即将推出”的屡屡出现,也表明目前造势的成分更多,服务的真正推出,尚需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转码服务区域,重点罗列了推荐转码站点。据消息人士分析,这是百度移动开放平台加强服务辐射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与百度合作,优化过转码效果的站点,可能在未来移动搜索中,获得更多的推荐资源,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来临时,百度利用这一WAP转换服务和开放平台,吸引了众多中小网站的加入,当越来越多的站点与百度移动开放平台结合,同类站点选择跟进才是明智之举。

不过,这种模式,已经被广泛质疑堵死中小站本来就可怜的出路。如果移动互联网上,百度照搬的话,那么最终还是便宜了巨头,倒霉了站长。

当然,公平的说,百度也不是完全没照顾到了中小站长需求。这一次官网上线,唯一崭新的功能,是移动建站功能。相对来说,大站点有自己建立WAP的财力与人力,中小站则普遍没精力兼顾。

移动建站功能,允许个人站长通过简单配置文件,来调用百度的通用接口,实现自己PC站点的移动化。并且较为贴心的是,除了百度自己的默认页脚外,还提供了两种自定义页脚,支持用户随时“返回首页”,以及实时“搜索”。唯一的问题在于,搜索并非是对站内内容进行搜索,这一点估计会让不少站点选择上存有疑虑,有待加强。

站长之家使用百度移动开放平台站点效果

另外,即使是“独立页脚”,也有百度的广告存在。这对于多数网站与站长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顾虑。建议百度可以采用更为灵活的广告模式,将页脚的广告与网站主有机结合。

应该表示欣慰,最近各个巨头开放步伐都在不断加快。随着开放陆续成为大企业的标配,相信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霸王”,会越来越显得孤立。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开放有机会让行业诞生新的想象。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