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二维码最新资讯  > 正文

见二维码就扫 手机中毒被强制停机

2013-12-11 14:12 · 稿源: 驱动之家

“我的手机最近每个月都会自动给全国许多地方发去400~500条短信。”昨日,家住洛龙区的岳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自己的手机自今年10月起,突然开始莫名其妙地发送短信,有几次还被通信公司以发送恶意短信为由强制停机。

为此,岳先生专门到通信公司进行检修,发现并不是手机预装软件的问题,“我平时不怎么用手机下载软件,只有走在街上看到有意思的二维码时会扫描一下,工作人员提醒我,可能是在扫描二维码时出现了问题。”岳先生说。

投诉:自动发短信,手机被强制停机

“原本400~500条短信的扣费金额并不大,没有引起我的注意。直到这个月,短短10天的时间,我的手机已被强制停机3次了,这才引起我的警觉。”昨天,一见到记者,岳先生就拿出了自己刚刚打印出来的11月份短信清单。

“你看,11月一个月的时间就有将近一米的短信清单,而且大部分都是同一时间发出几条,我个人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岳先生说,自己平时并没有发短信的习惯,突然有这么大的短信量,而且短信发往全国各地,手机上也没有任何提示,让他十分诧异。

12月9日,岳先生将自己的手机送到通信公司进行检测,确定手机的内置软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但是检测人员提示岳先生,可能是手机中了病毒。

随后,岳先生将手机送至手机售后处检测,最终,在软件检测员的再三确认下,才发现可能是扫描二维码惹了祸。

岳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日常很喜欢二维码,只要遇到就会扫描,“二维码很方便,一扫就什么都出来了,平时只要遇到我都会扫一扫,真没想到这些便捷的二维码也会给我惹上麻烦。”

体验:二维码可一键生成,存在漏洞

二维码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已经是比较常见了。小小的方形二维码,却内有乾坤,使用智能手机轻轻一扫,就可以完成浏览网页、查询产品信息、打开下载链接等功能。

昨天,记者在互联网上通过搜索找到了一款二维码生成器。记者将自己的个人信息做成名片,填写在指定的位置,点击生成键,几秒钟的时间,就自动生成了一个二维码,不需要任何审核。

随后,记者用手机扫描该二维码发现,此前填写的个人相关信息立马就可以查看清楚。此外,二维码的生成不仅限于文本或者名片,同样,也可以将视频、网址、电话、短信甚至是wifi密码填入生成二维码,一扫就能出现相关信息,功能强大,使用方便。

据洛阳师范学院网络与电话教育中心主任、信息专家马武介绍,二维码就是根据添加的数字、图形等信息,按照一定的规律生成的图形编码。“二维码在生成之后,无法更改。”马武告诉记者,但是在二维码的生成过程中,如果人为加入一些木马等病毒程序,二维码就有可能被个别不法分子利用。

提醒:二维码或内藏风险,扫描需谨慎

二维码功能强大,但是如果随意扫描二维码,很有可能陷入诈骗分子或者黑客的网络陷阱,导致银行卡盗刷等情况的发生,危及个人的财产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轻易扫描来路不明的二维码。”有专家建议,如果需要扫描二维码的话,消费者最好在手机上安装二维码检测工具,这样,手机在扫描时,这种工具会自动检测二维码中是否包含恶意网站、手机木马或恶意软件的下载链接等,确保安全。此外,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开启手机杀毒,尽早发现可能存在的危险。

为了网购方便,不少消费者会将手机和银行卡绑定,该专业人士表示,这是引发二维码诈骗的一个原因。对此,专家建议如果是使用手机进行资金交易,从安全方面来讲,最好不要见码就扫,以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