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短剧最新资讯  > 正文

涨粉500万、出圈上综艺,爆款短剧演员“曲线成名”

2024-04-17 08:51 · 稿源:新播场公众号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新播场(ID:New_bc),作者:场妹,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短剧风口下,草根演员成名有了新路径。

他们或是借助短剧获得高收入、高流水,比如从网剧转战短剧的徐艺真,多部短剧爆火、吸引付费超千万;

或是因短剧走红获得高流量、高曝光,参演爆款电视剧《云之羽》的丞磊全网粉丝破500万,走上综艺节目的锦超代表作品正是两部短剧......

短剧带来的流水和流量,正在推动更多演员晋升成为明星。短剧造星的时代,已经来了。

我们盘点了部分爆款短剧演员,来看看短剧究竟如何造星,演员又如何持续往上走。

短剧造星:流水+流量

“3、2、1、Action!”伴随着场务落下的话音,穿着白色婚纱的女孩笑靥如花,含情脉脉地注视着穿着西装的男人。而下一秒,画面一转,女孩无力地倒在地上......

这是短剧《重生后被渣男死对头宠上天》的拍摄现场,也是徐艺真命运齿轮开始转动的节点:因为这部短剧播出后爆火,她才真正走上了闪耀的“明星之路”。

徐艺真2020年毕业于传媒院校,虽然并不是演员专业,但凭借对演戏的向往,毫无背景和根基的她不断进组试戏,一点机会也不愿放过。然而,因为没什么资历,她进组拍摄的网剧并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短剧,拍摄了《重生后被渣男死对头宠上天》。正是这部短剧在网络的大火,帮助她打响了作为演员的名气。此后,她开始接到许多短剧剧本的试镜邀请,连续拍摄了多部爆款短剧,如《重生后成为亿万千金》、《恰似寒光遇骄阳》、《哎呀,皇后娘娘来打工》、《闪婚后,傅先生的马甲藏不住了》等。

image.png

其中,《哎呀,皇后娘娘来打工》上线后充值迅速突破千万元,而《闪婚后,傅先生的马甲藏不住了》更是在上线24小时内流水突破2000万。

无独有偶,去年郭敬明导演的爆款电视剧《云之羽》里出圈的男二“宫商角”,其演员丞磊也是短剧出身。

作为毕业于河北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一位“理工男”,他最初进组的契机只是为了帮演员朋友的忙,却阴差阳错进入了演艺圈。

经历了几部不温不火的微网剧之后,他终于遇到了一部对他来说十分重要的短剧——《虚颜》。

《虚颜》作为一部制作精良的短剧,在当时获得了许多关注,自上线以来共取得芒果TV播放量15次日冠,累计播放量突破5亿。这部剧给丞磊带来了许多曝光度和关注度。

当时,导演郭敬明正在筹备新剧《云之羽》,丞磊在《虚颜》中饰演的大将军萧寒声眉眼锋锐容貌俊朗,与郭敬明对新剧中“宫商角”一角的设想很贴近,于是郭敬明向丞磊发出了试戏邀请,观众们才看到后来出现在荧幕上面冷心热、杀伐果决的宫二。

可以说,如果没有《虚颜》,大家恐怕很难看到丞磊版本的宫商角,而丞磊本人更是因此吸粉无数,成为了内娱能够被人记住的男演员。

包括最近讨论度很高的真人秀综艺《无限超越班》,里面的锦超也是因为出演了短剧《长公主在上》和《东栏雪》而积攒了不少人气,与圻夏夏的搭档也吸引了不少CP粉。

虽然在综艺里面对成熟的影视圈前辈和其他的影视剧演员,他局促得“像是要碎了”,但在3月9日播出的一期节目里,导师们已经将他安排成了队长,从侧面充分展现了锦超身上是有实力和话题度的。

在成为短剧演员之前,锦超是一名汉服模特,是在多次的汉服广告拍摄和国风大典的走秀中被人介绍进入了演艺圈,因为出演了短剧《长公主在上》一炮而红,并与圻夏夏共同获得第三届金剧奖“年度最上头CP奖”。

在短剧的助推下,这些原本资源和背景并不深厚的素人或者小白也拥有了跻身顶流的机会。

短剧演员“曲线成名”

曾经,短剧被许多影视圈人士戏称为“快餐行业”,而这些年轻又大多半路出家的短剧演员被称为“速食演员”。

然而,短剧已经用自己的生命力和产值证明了自己“快消却并不速溶”,出演短剧的人员也从最开始的模特、视频博主,更多转向了科班出身的演员或者选秀爱豆。

譬如2023年12月短剧热力榜TOP100中的热门演员里,大部分演员都是95后,如沉思、居来提·库提来、孙樾、申浩男、侯呈玥等,近一半的人都有科班背景,还有一些是从爱豆转型到短剧赛道的。

“短剧如今是众多怀抱演员梦的草根崛起的最快路径。”有短剧从业者表示。

据新播场不完全统计,通过爆款短剧走红的演员超过10位。他们主演的短剧火了之后,也让他们吸粉无数,如丞磊全平台粉丝已超500万,锦超、徐艺真等演员单平台的粉丝都破百万。

图片

剧火,为何能够带动演员火?为何相较长剧,短剧造星的速度似乎更快?

首先,与长剧不同的是,短剧不以流量明星为看点。只要故事出众、演员演技过关,就能够快速获得用户的观众和认可。

其次,短剧单集时长短、情绪密集,更容易在短周期内吸引用户的兴趣。一个故事起承转合很快就结束,观众能够看到短剧演员完整的演绎,不存在“急转直下”、“高开低走”的顾虑。

此外,大多数短剧的播放平台是短视频平台,能够更直接与演员本人挂钩,从而进行导流。当观众对演员产生兴趣时,能够第一时间关注到演员的账号。

而且,相较长剧,短剧的制作周期较短,演员也能够一直扮演同一类型的角色,从而不断强化自身的标签。

比如徐艺真出演的多是甜宠题材的短剧,而甜宠正好是女频剧场里最主要的题材;李菲被无数古偶女孩视为新晋“宝藏古风美男”,其主演的《朝歌赋》、《养敌为患》、《临夜传》等短剧在快手部部火爆,并且连续两年获得金剧奖年度优秀男演员。

短剧因为这些特性,的确具备了造星的土壤,给了演员更加广阔的平台和更多机会。打开小红书搜索词条,也能看到许多素人当上短剧女主的帖子。

因为爆款剧而获得流量红利的演员们,实现了曲线成名。然而,如何一直火、持续往上走,或许才是未来绕不过的挑战。

有短剧演员在尝试更多的可能性。譬如出演《东栏雪》、《长公主在上》女主的圻夏夏就曾向媒体表示,自己有在计划筹备一部自编自导的高质量剧本。

有演员也已经意识到短剧的工作强度更大、内容同质化更为严重。而且,随着短剧的风继续吹,越来越多专业团队的下场,行业的竞争也肉眼可见越发激烈。

只是当下,短剧依然是草根崛起的最快路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