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猫一杯最新资讯  > 正文

4000万粉丝的网红猫一杯被封杀,真的只是因为编了个段子?

2024-04-16 08:56 · 稿源: 秋叶大叔公众号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秋叶大叔(ID:qiuyedashu),作者:秋叶大叔,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4000万粉丝的网红@猫一杯 被彻底封杀了!

我之前写过猫一杯这个人:

猫一杯走到哪儿火哪儿,抖音、B站、小红书、视频号......各大平台通吃;

所以这次猫一杯被封禁后,有不少粉丝跑到后台给我留言。

图片

为什么@猫一杯,会在一夜之间被全网封杀呢?

起因是之前猫一杯视频里提到自己在法国巴黎一家饭店里,捡到了国内一年级小学生的寒假作业。

她喊话一年级学生秦朗,要将作业带回国物归原主。

图片

第二天,秦朗舅舅现身评论区,对猫一杯千里送回作业表示感谢。

图片

这么戏剧性的发展,又叠加了“春节假期、国外旅游、小学生寒假作业”等元素,猫一杯火出圈了。

不少官媒也转载和报道了“小学生秦朗丢寒假作业”这事,引发了全网寻人的热潮。

结果不到两天时间,“秦朗舅舅”就被证实是冒充摆拍,网友连带怀疑起猫一杯捡到暑假作业经历是否属实。

质疑声下,猫一杯亮出自己和秦朗妈妈的聊天记录,还表示对方不想露面,作业已经还回去了。

图片

猫一杯给出了“证据”,于是质疑她的声音变小,她也凭秦朗丢作业的事彻底火出了圈,全平台涨粉几百万。

本来这事就算告一段落了,谁想到猫一杯突然在4月12发视频道歉,承认所谓的秦朗丢暑假作业事件,是她一手策划的。

图片

紧接着,杭州市警方发布通报,证明秦朗丢作业是谣言,并对猫一杯和她同事做出了行政处罚。

图片

随后官媒亲自下场,将猫一杯定性为公然造假骗流量的典型,要求严厉批评。

image.png

而网友们也对猫一杯的道歉并不认可,反而质疑她的道歉视频是多角度摆拍剪辑的,毫无诚意。

图片

这下子,曾经能玩转多平台,走到哪就火到哪儿的猫一杯,再也玩不转了。

抖音、微博、小红书和视频号相继永久封禁猫一杯,她那坐拥全网4000万粉丝的账号彻底烟消云散。

至此,秦朗丢寒假作业算是迎来了真正的大结局,可网友们对猫一杯的下场却有不同的看法。

有网友觉得猫一杯被封活该,“这么强大的账号,用心做不比啥强,非要走歪门邪道”。

图片

也有网友觉得全网封杀猫一杯有点小题大做,“按照这个标准,大部分网红都要被封”。

图片

的确,短视频时代下,网红剧本摆拍早已是常态,大家也对网红创作的内容也会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那为什么偏偏猫一杯会被全网封杀?

这不单单是由于她编造虚假剧本博流量,更与她编的剧本内容相关。

要知道,她编造的段子是”一年级小学生秦朗的寒假作业落巴黎了“,但全国的一年级学生应该是不会有作业的。

因为,早在2021年国家有关部门就下发了”双减“意见,明确要求:学校要确保一二年纪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包括寒暑假作业)。

而这一要求是在全国无差别实行的,于是猫一杯编造剧本拍的视频,一出圈就迎来了大麻烦。

如果猫一杯视频内容是虚构的,可自己又不主动标明,那她的举动就成了无底线博流量,网络造谣生事?

可要是她的视频内容为真,那会是哪个地方的学校胆大包天,公然违背双减要求,给学生留了书面作业?

所以弄清楚猫一杯视频内容的真假就万分重要,相关部门也必须主动介入调查。

可这次猫一杯又做了错误的选择,面对有关部门核实秦朗舅舅是摆拍并处罚后,她依旧没承认视频内容虚假。

相关人员找她调查时,她否认自己造假,选择撒谎遮掩上一个谎言:反手甩出了和秦朗妈妈的聊天记录。

但谎言总会被戳穿的,警方通过调取小学生出入境记录,最终确定”没有符合相关秦朗小学生出境的情况“。

而这时猫一杯再道歉澄清,已经太迟了,因为相关部门为调查秦朗丢作业事件投入的公共资源,是无法挽回的。

同时,猫一杯直接编造的”秦朗“,找不到符合的真人,可现实里也叫”秦朗“的小学生会不自觉被拉入这一舆论漩涡。

而在官方通报出来之前,各地相关部门和学校肯定都花了人力物力核查”双减“政策执行情况,想要揪出”秦朗“。

换句话说,猫一杯编的剧本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政府相关工作,她造谣一张嘴,却让很多部门为了辟谣跑断腿,浪费了很多社会资源。

这也是为什么猫一杯被全网封杀,甚至当成打击网络谣言的原因。

如果再多出几个像猫一杯这样编剧本的网红,那岂不是相关部门会在辟谣里疲于奔命?

而那些原本该做的民生工作,又该有谁来完成呢?

我之前就写过“猫一杯是一位对大众话题和大众心理都认真研究,极其敏锐且非常勤奋的内容创作者。”

但猫一杯被全网封杀,也恰恰是由于她对大众话题和心理的敏锐。

她敏锐察觉到“小学生、国外、寒假作业、春节期间”这些关键词有爆火的可能,用一个视频就炮制出了秦朗丢作业这一火爆全网的热点事件。‍

但火出圈后整个热点事件就开始失控了,为什么?

因为猫一杯爆红后,就忘记了作为公众人物的责任:流量越大,粉丝越多,影响力就越大,网红本人就越需要谨慎行事。

就像疯狂小杨哥,他靠搞怪出圈吸粉后,却慢慢的不走搞笑风,更注重对三只羊的管理,想转型成企业家。

连粉丝都吐槽他的视频没以前好玩了,可小杨哥却说:现在成大主播了,必须谨言慎行,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毕竟流量之下,网红的一切行为就会被放大,主动承担责任才能走得长远。

猫一杯出事同样告诉我们:不要为了红,就在法律与道德边缘疯狂试探。没有所谓的捷径,只有你踩坑时才会后悔的代价。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