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应用最新资讯  > 正文

字节系产品Gauth海外蹿红 AI应用出海有啥诀窍?

2024-04-16 17:19 · 稿源: ​元宇宙日爆公众号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元宇宙日爆(ID:MBNews),作者:木沐,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AI大风起兮,字节跳动旗下的教育产品Gauth在海外飞扬。

根据七麦榜单,截至2024年4月15日,Gauth的iOS手机版在美国教育类应用排名第四,4月8日时,该应用曾跻身亚军,仅次于语言学习类应用Dolingo。

根据Data.ai数据,Gauth的下载量已经达到了14.74万,活跃用户为44.9万,该数据网站给这款应用的移动性能得分(MPS)打出了98分(总分为100)。

作为一款2020年-2021年上线的数学科目教辅产品,Gauth在教育类应用排名榜上并不起眼,直到今年年初,Gauth打出亮眼战绩。根据七麦数据,3个月里,Gauth全球下载量暴增14倍,日活增长1.4倍。

据悉,Gauth是人工智能驱动的学习工具,可为数学、化学、生物、物理等教育学科内的问题提供分步解思路。根据评测,Gauth在数学方面的答题水平赶上了美国九年级学生,而语文综合方面的水准也很高,可以与美国SAT等级考试的优秀考生媲美。

坐在风口上,Gauth起飞了,但吃到海外市场“蛋糕”,AI只是其中一张“巧嘴”。

拍照解题 AI为教育资源引流

Gauth的爆发性增长发生在今年初,根据七麦数据,2024年1月开始,Gauth在美国乃至全球教育应用市场异军突起,用户总数已超过2亿,紧随语言学习热门应用Duolingo,一度站上美区教育类应用(免费)排行榜第二。

图片

七麦数据收录的Gauth近一年排名表现

根据Data.ai数据,Gauth在美国市场的日活跃用户数(DAU)从1月的50.56万人猛增至峰值的139万人,全球范围内,DAU峰值达到206.5万人次,相较年初增长超过1.4倍。与此同时,单日下载量在4月初飙升至原来的14倍之多。

可以说,Gauth不仅在美国市场表现强劲,在国际市场上也崭露头角,它为何蹿红?

实际上,Gauth正式上线于2020年12月,当时还叫Gauthmath,运营主体为注册在新加坡的GAUTHTECH PTE. LTD.,股东是LEMON INC.,该公司是字节跳动子公司。直到现在,网上还能看到字节跳动当初为Gauthmath招聘AI项目实习生的广告(职位目前已下架)。

这款学习工具上线之初就有两个主打点:海外、AI。

刚上线时,Gauth并不起眼,当时,具备拍照搜题这种功能的教育应用在国内市场并不少见,多家垂直于教育行业的科技公司也都在推同类产品。这或许也是Gauth未在国内内卷而选择出海的原因,但在海外市场,它也并未如当前火爆,在教育类应用的排名中属于不见经传。

2023年,生成式AI在ChatGPT的带动下彻底火了。本身就结合了AI功能的Gauth顺势找到了“支点”,开始了逆袭之路。

用户拿手机对着题目拍一拍,Gauth就能对题目分析,在AI加持下几秒钟内给出详尽的解答步骤、解题思路。据官网介绍,Gauth涵盖数学、统计、物理、化学、历史等多个学科领域,甚至在语文和综合能力上达到美国SAT考试水准。

AI之于Gauth,除了功能的基层技术外,也是它能借助的风口。但Gauth之于用户,并不仅仅因为AI,这款工具还连接了专业辅导团队,其中不乏拥有多年教龄的老师,还包括了高校的大学生、研究生,并为学生构建了可供讨论问题的全球社区。

如果亲自测试,你会发现,AI是技术,能解答绝大多数的学科题目,但总有一些精深、刁钻的题目,连AI也还完成不了。有测试者上传过国内的高考题发现,Gauth能识别并用汉语分步解答,但答案是错的。

数学问题一直是各种自然语言大模型在攻克的难关,Gauth作为应用出现这样的Bug也难免,但它用专家团、社区这类“人”的方式补足了这块短板,也为自身的商业化埋下了伏笔。

Gauth App可以免费下载,但部分功能特别是诸如教师解题等“真人专家团”的功能,需要付费订阅,这些功能包含在Gauth Plus会员版里,除了解锁所有答案外,还提供7x24小时的教师答疑服务。

在美区,Gauth Plus订阅费用按月、季、年分为三档,分别为11.99美元(约合86.78元)、21.99美元(约合159.15元)及99.99美元(约合723.66元)。

如此看来,在Gauth的商业化中,AI除了是技术能力还是引流招牌,而结合AI技术与真人教学资源、丰富用户体验也解释了“人工智能驱动的工具”外的人的价值。

AI出海,冲进去的一定是蓝海?

随着AI在全球大热,国内的应用型企业开始在技术概念期就谋求出海,想要尽早布局海外市场。这似乎是擅长做产品的中国企业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发展浪潮中得到的磨炼经验。

从2010年开始,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中国企业更倾向于应用程式出海,游戏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代表是米哈游;紧接着,跨境电商崛起,应用程序以平台的形态出海,提供了万千的商品出海,Tiktok成为佼佼者;再往后,品牌出海也有了一席之地,国人在东南亚地区看到蜜雪冰城时难掩亲切。

如今,这股出海风也刮到了AI赛道,不少AI产品在海外市场混得风生水起,Heygen、Opus Clip、Meshy、PixVerse等国产AI应用不断传来“海外蹿红”的消息。

百度面向海外市场推出了AI相机Meira、AI聊天SynClub和AI社交WiseAI;去年在海外火爆的HeyGen,其联合创始人之一便是前字节跳动的产品设计师梁望;还有众多的个人创业者、团队带去的产品也在海外市场上表现亮眼,TheB.AI、FlowGPT等出圈的AI原生平台,项目早期均为创始人独立开发。

国内AI玩家争相出海不外乎三个原因:一是国外用户的付费意愿更高,二是国内大语言模型的英文处理水平和开源性有待提升,出海产品主要接入的是GPT、Claude、Bard等大模型的API,从垂直细分场景切入,再封装场景化功能,能快速实现小产品出炉。

但拒绝内卷、直取海外也是机遇与挑战共存。

AI出海热度升温,竞争也激烈,并非所有产品都能成功商业化,即便是大厂,在海外没有丰富的用户资源积累,也很难快速打出好的战绩。

百度虽然推出了Meira、SynClub和WiseA,但市场反响并不乐观,SynClub的应用排名在100名开外,下载量仅在千级。目前出众的Gauth日活激增,而语言学习软件Dolingo的日活已经在千万级。

以Dolingo为例,其Max版本才新增了基于AI的角色扮演和智能纠错,这也是AI风起之后的事儿。2023年第四季度,Dolingo营收为1.51亿美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为1211万美元,同比扭亏,净利润增加了187%。这是Dolingo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盈利。而该应用能在教育应用的排行榜上屹立不倒,很大程度上并不依赖于AI,更多来自多年的市场积累。

Dolingo CEOLuis von Ahn曾表示,AI教育应该更注重的是应用层的开发和C端用户体验。让AI成为教育的“敲门人”,而不是让教育公司迷失在技术的光环里,因为卷模型而忽略了产品本身。

AI技术的确为产品出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产品的发展重点依然是产品,而非简单的“+AI”。同质化的大模型市场下,如何借助AI技术做出好产品才是出海能否成功的关键。Gauth的崛起已经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也展现了AI产品应有的样子:落到应用场景中去,回到用户体验中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