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制造业最新资讯  > 正文

三维天地助力离散型制造企业提质增效,增强竞争力

2024-04-07 15:4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建设基础,是我国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制造工艺过程特点,制造业可分为离散型制造、流程型制造、混合型制造三类,其中离散制造包括家电、家居、纺织、火箭、飞机、国防装备、船舶、电子设备、机床、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在我国制造业中占有较大比重,其中很多重要产业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image.png

随着技术和经济水平的提升,市场对离散制造业的产品标准以及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市场发展的大潮中如何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如何对生产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成为离散制造企业的重要难题。

离散制造的产品往往由多个零件经过一系列并不连续的工序加工最终装配而成。对于典型的集外购、外协、加工和装配于一体的离散制造业,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质量占产品最终状态质量的绝大部分。在离散制造业产品制造环节质量形成过程中,原材料、工艺规程、设备、人员、质量计划、质量检验等都是影响产品制造过程质量的因素。

在现代离散型制造企业的生产质量管理中,利用信息化工具全面、准确、及时地采集质量信息使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者利用现场采集或存储的质量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并落实到具体的质量控制与改进措施中,是有效进行生产质量管理、提质增效的基本方法。

三维天地作为国内知名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生产制造行业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与项目实施经验,旗下产品多次获得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优秀案例、年度智能制造优秀推荐产品等荣誉,

自主研发的SW-LIMS作为基于计算机技术的质量检验一体化管理平台,可以有效对离散企业进行生产质量管理,保证离散型制造企业的产品生产质量。

SW-LIMS平台可为离散制造企业提供原辅料管理、生产质检管理、质量复测、现场检测、SPC质控、资源全面管理、质量体系管理等多方面的功能,保证离散制造企业对产品生产质量的有效管控。

一、原辅料管理

SW-LIMS提供的原辅料管理包括对原辅料的供应商以及原辅料的质量管理。系统支持对所有采购的原辅料供应商进行资质管理,包括供应商考核、供应商评级、供应商改进等,可管理每个供应商供应的产品质量,简化供应商添加和跟踪供应商零部件和服务的过程,可实时监控供应商问题并制定基于风险的质量决策。

原辅料质量管理,包括原辅料质量检测、原辅料接收、消耗以及原辅料跟踪。可通过平台发起来料检验登记,可在平台中建立多指标检验方法,相关质检人员能通过平台接收来料质量检验任务,进行来料质量检验,记录质检结果,能够依照抽样及检验标准给予检验判定。

image.png

图1. 供应商质量管理

二、生产质检管理

SW-LIMS支持对企业的生产样品进行质检流程化管理,可实现质量检测任务流转、样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实现企业对生产过程各类样品的检验流程管理,包括业务报检、样品管理、任务管理、检测录入、原始记录、报告以及质量保证书、异常管理等。

其中检测录入部分与其他行业不同,SW-LIMS根据离散行业的不同需求,支持用户按照委托工艺图纸的点位进行数据录入,能够实现图纸及检测数据的动态化对应管理,检测点位可按需添加,结果录入时系统能够自动记录录入时间和录入人。

image.png

图2. 点位录入

三、质量复测

SW-LIMS质量复测模块对于同一批次的产品,如果第 一次送检的样品不合格,系统支持相关人员申请复测,再次从同一批次的产品中进行送检,同一批次的样品最多支持2次复测,如果复测结果都显示不合格,则这一批次的产品全都不合格。

四、现场检测

对于需要现场快速出具检测结果的检测任务,SW-LIMS提供现场检测功能,不需要将样品送至实验室,直接由生产部门工作人员在工作现场发起现场检测流程,现场填写检测样品信息、检测项目信息以及检测人员信息,进行现场检测并记录相关数据,并通过系统快速出具检测报告。

五、SPC质控

SW-LIMS提供SPC质控管理功能,实现对离散制造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与预警。平台支持生成质控图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区分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的随机波动与异常波动,对生产过程的异常趋势提出预警,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消除异常,恢复过程的稳定,提高和控制生产质量。

SW-LIMS支持绘制各种控制图表,如P、C、U等,支持对制程能力分析,可自动计算关键数据指标如Cp、Cpk、偏差、峰度、偏度等;可通过控制图对异常数据进行追溯分析,防止不合格品的出现,提高生产产品质量。

六、质量追溯

SW-LIMS可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组织的质量追溯,可追溯到生产部门、原材料以及原材料供应商、现有库存等,快速定位问题出现的环节,预估损失,为售后及质量索赔提供依据。

SW-LIMS可实现从产品零配件到产品成品装配过程数据记录,能够对产品零配件信息、生产批号、检测信息等全流程数据追溯。

七、资源全面管理

在质量管理方面,SW-LIMS除了要对全生产过程进行监控,还需要对质量检测有影响的所有人(人员)、机(仪器)、料(样品、材料)、法(方法、质量)、环(环境、通讯)等相关内容进行管理,满足校准和检测实验室通用能力的要求。

SW-LIMS的全面资源管理包括人员管理、仪器设备管理、试剂材料管理、标准物资管理、方法管理、文件管理、办公设备及耗材管理等,确保符合ISO/IEC17025实验室质量体系的规范。

image.png

图3. 全面资源管理

总结

SW-LIMS可助力离散制造企业信息化管理,通过转变企业的业务流程、传统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重新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提高企业的效率和效益,增强企业的产品竞争力,提升企业的整理管理水平,规范质量管理工作流程,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三维天地期待未来与您精诚合作,共同迈向更加成功的未来!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