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创新最新资讯  > 正文

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观察丨强脑科技脑机接口技术为梦想助力

2024-03-25 09:2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创新。而创新往往源自梦想。这些梦想的种子究竟开出了怎样的花?又在面向未来做着哪些新的探索?

在一家元宇宙技术企业,研发人员佩戴着眼镜模样的空间计算机,仅通过凭空的手势,就能发出指令,像用电脑一样完成一项项工作。

走进另一家机器视觉技术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对新一代高精度手持激光三维扫描技术进行测试,面对复杂的部件,只需拿着小小的激光设备一扫而过,电脑里就同步呈现出精细到微米级的三维模型。

而在一家脑机接口技术企业,记者看到智能仿生手,只需采集手臂上微弱的神经电信号,就能比较准确控制每根手指的运动,做到“手随心动”。这让失去手部的残障人士用毛笔写出一幅苍劲有力的书法,甚至弹奏出美妙的旋律。

弹琴的小伙周键告诉记者,他佩戴的智能仿生手能完全根据他的想法来动,比如动哪根手指、点赞、比个6的手势都是完全没问题的。不仅让他感受到弹琴的乐趣,也实实在在体验到了科技进步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这款仿生手的研制,耗费了团队八年的时间,一步步攻克电极材料,建立脑电数据库,打通采集设备、芯片、平台等一系列供应链,如今已实现量产,而更多企业、更多新的探索也已经开始。

研发脑机接口技术的何熙昱锦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研制的下一代的智能仿生手,就会加上传感器。残疾人朋友戴上假肢以后,就可以摸到冷热和软硬,更会觉得这个是自己的手,同时还能帮助大脑重建神经反馈通路。

作为“未来产业”,脑机接口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技术新、研发投入高、产业链不完善、人才缺的起始阶段难题,也有大众认知不足、渠道有限的成果转化阶段难题,但它的未来应用与全世界10亿脑疾病患者的治愈息息相关,更与所有人的生活幸福感相关,身体残疾、抑郁症、阿尔兹海默症、高位截瘫、渐冻症等严重影响生活的疾病,都将在脑机接口的应用中找到解决办法。

人类对大脑的探索从未停歇,但目前掌握到的也还是冰山一角,探索脑机接口技术是解密大脑的重要途径,也是世界科技强国争夺的技术高地。作为已在脑机接口领域深耕九年的强脑科技,始终坚信高新科技不应该“束之高阁”,而应该做到真正“有用”,提升全人类的生命质量。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下,脑机接口也必将迎来一个产学研加速融合发展,新技术新成果有效落地转化的崭新局面。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