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技术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视315曝光AI伪造变脸变声诈骗

2024-03-16 00:25 · 稿源: TechWeb.com.cn

3月15日消息,AI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社会大众提供了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但是,给诈骗犯罪带来了可乘之机。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多起通过AI变脸、变声进行诈骗的案件。

在这些诈骗案件中,有人收到远在海外朋友的视频电话要求转账救急,也有公司财务人员收到公司“老板”要求转账的视频电话等,但是这些所谓的视频电话其实都是不法分子通过AI技术进行人脸、声音的模仿进而伪造出来的。

在上述这些具体案例中,AI拟声、AI视频都只有几秒钟,而背后原因是现有的技术还不能支撑真正的长时间视频对话伪造。

如何辨识AI伪造,警方提醒大家,在视频通话的时候,如果您觉得可疑的话,您可以要求对方摸脸或者是按鼻子,因为这些动作就会造成对面部数据的干扰,伪造的人脸中就会产生抖动闪现。

同时,也提醒个人不要接奇怪的陌生来电,不随意在网络上暴露个人信息,保护好自己的人脸、声纹、指纹等生物数据。谨慎转账最好将自己的个人账户的设置为延迟到账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345.7万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江苏以及北京三地,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50.2万家,27.8万家以及27.6万家。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