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科技创新最新资讯  > 正文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海尔的科技创新探索

2024-03-08 13:5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从2024年政府工作的具体部署来看,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不难发现,在2024全国两会的密集会议、代表议案、媒体报道中,“科技创新”屡被提及,这一“关键变量”正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比较大增量”。

“高科技、有效能、高质量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特征,海尔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创新,以原创科技引领产业创新,并在新模式和新生态方面进行布局,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表示。

突破新科技,牵头攻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

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在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家居、智慧医养领域,科技创新正给用户带来新体验,而用户强需求也在牵引相关领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提速。

人民的美好生活,要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来实现,而如何加快突破新科技?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方向:“集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社会创新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化布局,推进共性技术平台、中试验证平台建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牵头重大攻关任务;加强健康、养老等民生科技研发应用。”

对海尔来说,突破新科技,就是要发挥大企业的带头作用,持续聚力突破原创性、颠覆性技术,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

举个例子,面对居家智慧养老、健康管理等用户强需求的新场景,海尔联动产学研资源加速AI大模型、智能传感等共性技术的自主攻关,不仅是国产AI大模型的首批用户,还与科大讯飞、清华等国内机构合作开发了智能家居领域的专用大模型。

新科技的突破不限于用户端的场景,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化布局方面,海尔空气产业的中试平台已于去年8月投产,目前生产了约5000台样机,拆解压缩机等核心零部件约600件,用于成本、质量分析,并围绕不同型号的产品,做了40多个3D装配的指导动画。

“发展新质生产力,首先就是要加强科技创新,海尔将依托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的创新平台,继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突破智家大脑、工业大脑等平台级技术,布局芯片、算法、OS、机理等一系列基础技术,来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造新模式,大规模制造转向大规模定制

“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部署方向之一。

在以工业互联网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探索实践中,周云杰发现,传统工厂的生产模式与用户需求之间存在明显的断层:在传统模式下,工厂负责生产,产品存放在工厂的仓库中,再由市场部门进行销售,整个过程是单向的,这就很容易生产出来很多库存,一旦市场出现波动,企业就要降价促销。

如何解决这个普遍存在的难题?周云杰建议大力发展智能交互引擎。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催生的面向知识获取的搜索引擎,智能交互引擎是适用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面向价值共创的革命性新引擎。

他认为,智能交互引擎以数据为新生产要素、以大模型为新技术变量、以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为抓手,通过为供需两端构建逼真的实时交互的数字场景,始终围绕为用户创造增量价值。具体来看,智能交互引擎在用户侧以个性化交互定制感知和激发有效需求,在供给侧以网络化协同准确配置和柔性生产——从供需两端发力,营造从“零和博弈”的买卖关系到“共创共赢”的创新生态,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

当下,在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加持下,智能交互引擎已在海尔的生产和创新过程中落地。以海尔青岛洗衣机互联工厂为例,这里的产线能够生产从800元到15000元不等的上百种不同种类、不同规格的产品,满足用户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需求。同时,工厂也实现了“高精度下的有效率”,从一块钢板到一台完整的洗衣机最快只需要不到一小时,且下线就可直接装车送货,不再有库存的烦恼。

这样的工厂在海尔不是个例。目前,海尔累计拥有8座“灯塔工厂”和1座“可持续灯塔工厂”,是国内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企业。这种大规模制造转向大规模定制的探索不仅发生在海尔,也发生在海尔卡奥斯助力转型的企业身上。

以奇瑞为例,在销售端,得益于卡奥斯COSMOPlat提供的C2M系统,用户可首先时间了解产品特性与差异化优势,提升了选购的准确度和体验感;在生产端,双方共建的奇瑞青岛比较优秀工厂产线可进行油车、电车、混动车三种类型、十多款型号汽车的混线生产,将定制车的交付周期从23天缩短到15天,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在“与大企业共建、与小企业共享”的理念下,目前卡奥斯已经连接企业90万家,服务企业16万家,构建了15个行业生态,并打造出从企业、园区、行业再到城市经济的立体数字化赋能体系。

在中国制造的大棋局上,科技创新是中国工业由大到强的破题关键。“创造新模式,就是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探索转型,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周云杰说。

构建新生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周云杰看来,要结合企业的特点,海尔以家电起家,属于传统产业,就从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个方面打造全球引领的产业竞争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目前,海尔集团打造了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其平均价格和销量均高于欧美品牌,在欧洲当地价格指数为130,远高于当地平均单价100;而在绿色化方面,海尔家电产品在全球市场达到了A级节能,甚至比A级还能节能30%;在智能化方面,海尔通过技术创新,从过去单一的智能家电升级为提供智慧家庭的生活场景解决方案,为全球用户不断升级智慧生活体验。

在将传统家电产业打造出全球引领的竞争力的同时,海尔也在积极培育和壮大新产业。

依托40余年的制造经验,海尔于2017年推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新产业发展。在国内,卡奥斯通过“数实结合”赋能中小企业智造转型,已连续5年位居工信部双跨平台榜首;在国际上,海尔卡奥斯在ISO、IEC、IEEE等国际标准组织牵头制定了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国际标准,掌握全球标准话语权。

同时,海尔布局大健康产业盈康一生,基于其在超低温领域的技术优势,自2015年起转型进入生物安全领域,进而拓展至智慧实验室解决方案、智慧用血解决方案等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产业。去年12月,海尔宣布收购上海莱士,进一步完善盈康一生的血液生态产业链布局,成为深入医疗健康核心领域的关键进程。

目前,海尔坚定布局实体经济,持续深化在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的布局。在智慧住居赛道,成为全球首先品牌、首先规模、首先市值的智慧住居生态型公司;在产业互联网赛道,做强三大平台,即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创汇创业加速平台、海永顺跨境服务平台,同时做深四大垂直行业,即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城市治理产业互联网、汽车产业互联网和新能源产业互联网。

海尔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探索并未止步于自身。“要发挥跨国企业的引领作用,利用全球供应链创新链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与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周云杰称。

“以无界生态共创无限可能”,这是海尔年初发布的品牌新口号,更是对海尔生态当下及未来实践的写实。以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助力高质量发展,创造未来的无限可能,海尔等中国企业正坚定前行。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发展新质生产力,小熊电器何以发力?

    从顺德站驱车驶向南国西路,大约十几分钟,就会来到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富安工业区,这里是小熊电器扎根生长18多年的“缘起”之地。站在这片热土之上,能明显感受得到,这座由数字化、智能化新型技术浇筑多年的产业园区,如今已呈现从“制造”向“智造”蝶变的全新景象。走进一处小熊电器工厂,一台台注塑机正将原料输送管和零件传送带“首尾相连”,一个个电

  • 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科曙光发力绿色算力建设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碳排放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中科曙光作为绿色算力的先行者,通过其创新的液冷技术,为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中科曙光研发的新型浸没液冷计算机技术,使得液冷数据中心一年节省的电能达到 2 亿度,相当于减少了 66157 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一技术的应用,不仅降低了数据中心的能耗,也减�

  • 博雅生命被官媒关注!发力细胞产业,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献策

    国内新华社以及人民日报报道了天津细胞产业新质生产力新赛道,其中包括博雅生命在内的多家企业受到关注。博雅生命是一家致力于细胞治疗技术开发及应用的企业。随着细胞科技的不断发展,未来在人民健康及健康产业方面的推动作用将更加显著。

  • “让点云成为新质生产力”,探索激光雷达行业应用创新之道

    2024年4月18日,由中国测绘学会指导,北京数字绿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数字林草产教融合共同体联合主办,北京林业大学、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EPTC电力技术协作平台协办的“让点云成为生产力”2024激光雷达行业应用大会暨全国数字林草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武汉圆满落幕。本次大会聚焦激光雷达技术在实景三维、林业、文化遗产、公路巡检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与探索。面对地理信息产业的AI数字化的趋势,数字绿土将继续聚焦自主创新,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共生,不断探索创新产业和业务模式,让点云成为新质生产力,以更好的一站式交付能力,助力更多行业与组织,提升业务效率,做千行百业“值得信赖的激光雷达专家”。

  • 健康行业的新质生产力:慢病管理服务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方舟云康控股有限公司自2015年创立起,始终致力于以科技创新驱动慢病管理服务,为用户提供高效、全面的个性化健康服务。中国证监会宣布了新一轮的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情况,其中,方舟云康控股有限公司成功通过备案,这一消息在业界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标志着方舟云康的IPO进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通过构建规模经济及控制运营开支、建立优质用户群,以及引进更多能够带来高增值即规模的产品和服务与降低采购成本,方舟云康将迎来一个健康的发展周期,并且有很大概率在不久的未来实现盈利。

  • 艺龙酒店科技:持续拓展赋能边界 推进酒店市场“新质生产力

    2024年,酒店市场的春天比预期的晚。根据STR数据显示,2024年,头部市场的业绩恢复仍面临挑战。酒店管理公司从管理走向赋能,将路走宽,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出,将疫情常态化的“危”,变成存量资产改造的“机”。

  • 智器云推出FMossGPT,让大模型真正成为新质生产力

    人工智能热潮席卷全球,撼动了很多行业的发展模式。以大模型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深刻改变了当前以人力和时长为主要生产模式的产业形态,从根本上重塑了产业的全球竞争力。”FMossGPT在公共安全、执纪监督、金融反洗钱、知产保护、高校科研等多个数据分析项目中都能展现出强大的实力,无论是在打击犯罪的战场上是在学术研究的领域里,凭借其独特的智慧,为数据分析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智器云助推大模型产业生态蓬勃发展在智器云的发展蓝图中,大模型FMossGPT将成为创新解决方案的的核心,以它为基座,将有更多人工智能产品与大家见面!智器云会继续深化大模型在数据情报分析中的应用,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推动大模型产业生态蓬勃发展,助力数据情报分析领域的智能化水平迈上新的高峰!先进科技是推动新质生产力产生的核心驱动力,科技进步需要行业内外的共同努力。

  • 《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新质生产力” 展现利亚德创新量子点技术

    显示行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对于创新技术需求日益增长。量子点作为当下炙手可热的一种前沿技术,吸引了众多企业布局。利亚德将继续扎根显示行业,借助先进技术为行业发展深度赋能。

  • 合合信息分享数据资产管理经验,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发展新质生产力

    为加快推动产业数据行业创新中心建设、搭建高效的供需对接平台,4月9日,上海数据交易所、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合信息”)和上海市数商协会联合举办DSM系列——产业数据行业创新中心专题研讨会,以“数据资产管理与创新应用”为主题,探讨产业数据产品化、资产化,共促产业数据流通交易,共拓数据资产创新应用新机遇,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

  • 首届“岱领企航”法治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趣链科技展现“检察护企”新质生产力

    4月20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研究基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举办的首届“岱领企航”法治发展论坛在山东省泰安市圆满结束。论坛聚焦新时代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以视频形式进行主旨发言。趣链科技将持续致力于技术创新与“检察护企”的深度融合,并携手司法机关和广大企业,以科技赋能,共同构建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护航企业”的创新实践向更广阔领域迈进。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