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马斯克起诉OpenAI 和CEO奥特曼 微软还能躺赢吗?

2024-03-01 22:25 · 稿源: TechWeb.com.cn

3月1日消息,昔日并肩作战,今日法院相见!

OpenAI的发起人之一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向旧金山高等法院提起诉讼,以违反合同为由起诉OpenAI及其CEO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

马斯克在诉讼中表示,奥特曼和OpenAI违背了这家AI研究公司成立时达成的一项协议——开发技术造福人类,而非为了利润。OpenAI最近与科技巨头微软的合作关系,严重损害了它致力于公共、开源的AGI的初衷。

马斯克认为,2023年3月发布的ChatGPT,标志着与OpenAI原则的重大背离。GPT-4是一个闭源模型,这违反了开源精神,此举是出于商业目的,而非人类利益。

马斯克在诉讼中写道:OpenAI已经转变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微软的事实上的闭源子公司。在其新董事会的领导下,它不仅正在开发、而且实际上正在完善AGI,以实现微软利润最大化,而非为了人类的利益。

马斯克对OpenAI提出了包括违约、违反信托义务和不公平商业行为在内的指控,并要求该公司恢复开源。

马斯克还在诉讼中提到了2023年OpenAI的“政变”风波。马斯克称,奥特曼的短暂离职促使微软介入,并迫使试图罢免他的董事会成员辞职,OpenAI目前的董事会成员不再是支持和了解该技术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政变”改组董事会

美国时间去年11月17日周五,OpenAI在官网发布了一篇博文,声明OpenAI创始人兼CEO 山姆·奥特曼遭公司董事会罢免,公司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被任命为临时CEO。

这场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动曾震惊了整个科技行业。而该事件的最终处理也改变了OpenAI的董事会结构。

OpenAI是由马斯克、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总裁Sam Altman、全球在线支付平台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等硅谷科技大亨于2015年12月11日创立的非营利性组织。

2019年,因为持续烧钱导致经营困难,OpenAI从非营利组织转变为“利润上限(capped-profit)”模式,以方便继续筹集资金。此后,OpenAI分为两个组成部分,由OpenAI非营利性组织和营利性子公司OpenAI Global LLC组成。其中,非营利组织对其营利性子公司 OpenAI Global 拥有完全控制权。

当时OpenAI董事会成员则包括首席科学家伊尔亚·苏茨克维(Ilya Sutskever)、Quora首席执行官亚当·迪安杰罗(Adam D’Angelo)、技术企业家塔莎·麦考利(TashaMcCauley)、乔治城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的海伦·托纳(Helen Toner)。

也是在2019年,OpenAI获得微软10亿美元投资。马斯克当时还对此大为愤慨,在X(原推特)上发文表示这和自己的经营理念不合,愤而退出OpenAI创始人团队。

而去年发生的OpenAI的“政变”事件,正是OpenAI非营利组织的董事们决定解雇奥特曼,并将他逐出董事会。

后来在微软等投资人的支持下,奥特曼回归OpenAI担任首席执行官,并组建由前Facebook首席技术官、Salesforce联席首席执行官布莱特·泰勒(Bret Taylor)、经济学家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 和前董事之一亚当·迪安杰罗(Adam D’Angelo)组成的新初始董事会。

今年1月,微软副总裁迪·坦普尔顿(Dee Templeton)作为一名无投票权的观察员加入OpenAI的新董事会。坦普尔顿能够代表微软参加OpenAI的董事会会议并获取关键信息,但在OpenAI的选举或选择董事等事项上不具备投票权。

搭上OpenAI东风 微软成全球市值最高企业

截至目前,微软已经向OpenAI总共投资了130亿美元,微软和OpenAI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技术合作。

自ChatGPT面世后,人们对AGI的热情高涨。

OpenAI的GPT模型在微软的产品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Office 365、Azure、Teams和Bing等。

在微软2月初披露的最新财报中,2024财年Q2,微软营收同比增长18%至620.2亿美元,高于华尔街预期的611.2亿美元;其净利润为218.7亿美元,同比增长33%。

微软旗下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生产力和企业流程业务(包括Office生产力软件、LinkedIn和Dynamics)、智能云业务(包括Azure云基础设施、SQL Server、Windows Server、Nuance、GitHub和企业服务)、个人计算业务(包括Windows、Surface、Bing和Xbox)。

2024财年Q2,微软智能云业务收入258.8亿美元,同比增长20%,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收入192.5亿美元,个人计算业务收入168.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9%。

在该财季,微软在Azure运营中就增加了对OpenAI最新模型的支持,包括GPT-4 Turbo、GPT-4 with Vision、DALL-E3等,2024财年Q2,微软来自Azure和其他云服务的收入增长了30%。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表示,AI为Azure云贡献了6个百分点的增长,这一数字较上一季度3个百分点翻倍,其中绝大部分增量都来自于OpenAI在Azure云上的推理调用。

伴随微软财报的高于预期表现,截至美国时间 2月9日收盘,微软的市值达到3.12万亿美元(约 22.5 万亿元人民币),打破了苹果去年创造的纪录,成为市值最高企业,也为全球唯二的市值过3万亿美元的企业。

2023年6月30日,苹果市值曾达到3.0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的公司。

美东时间2月29日收盘,微软市值3.07万亿美元,稳定维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相比之下,特斯拉股价今年连续遭遇市场重锤,最高一天内跌去12.13%,自年初至2月末以来已下跌近23%,市值蒸发近2000亿美元。

当然,OpenAI面临的诉讼远不止有马斯克。

去年12月,《纽约时报》以侵犯版权为由起诉OpenAI和微软,指控这两家公司未经许可使用其数百万篇文章以训练AI模型,应为“非法复制和使用《纽约时报》独特且有价值的作品”和与之相关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法定和实际损失”负责。

刚刚过去的2月28日,美国数字新闻媒体The Intercept、Raw Story和AlterNet也对OpenAI提起版权侵权诉讼。

在AIGC大行其道的前夜,也许还有很多法律、伦理问题需要厘清。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