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夫妻误把水仙当蒜苗吃后中毒狂吐 水仙和蒜苗怎么辨别?

2024-02-19 09:48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杭州一对夫妻因误将水仙花当作蒜苗,与面条一同下锅食用,结果引发了一场食物中毒的惊险事件。两人食后不久即出现严重的呕吐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幸运的是,经医生诊断,两人虽为水仙花中毒,但摄入的毒素量相对较少。经过及时的催吐和补液治疗,两人最终脱离了中毒的危险。

水仙花,作为一种常见的石蒜科多年生草本花卉,与蒜苗在未开花时极为相似,常常让人难以分辨。其实,辨别两者非常简单:只需轻轻用指甲掐一下,蒜苗会散发出明显的辛辣味,而水仙花则毫无反应。

水仙花从花到根都含有剧毒,其毒素主要来源于鳞茎中的汁液。这些毒性物质包括石蒜碱、拉丁可毒素、伪石蒜碱等,一旦摄入体内,会刺激胃肠黏膜及中枢系统,引发恶心、呕吐、腹痛、血便、心悸、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症状。

此次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对于不熟悉的食物,一定要谨慎辨别,切勿盲目食用,以免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健康风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