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智源发布多模态模型中文评测基准CMMU

2024-02-01 09:5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2月1日 消息:智源研究院发布了中文多模态模型评测基准 CMMU(Chinese Multimodal Model Understanding and Reasoning Benchmark),旨在为中文多模态模型领域提供一个全面、中立的评测基准。

该评测基准目前发布了 CMMU v0.1版本,其中包含了3603道题目,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和历史等七门学科。其中,250道题目为小学题目,1697道为初中题目,1656道为高中题目。

CMMU 评测基准的难度分为 “普通” 和 “困难”,比例大致为8:2。对于填空题,基于实际情况,有639道题被拆分成了1632个子问题。

微信截图_20240201100018.png

通过对多个闭源模型和开源模型进行评测,CMMU 基准得出的结果显示,目前的多模态模型在该基准下的答题准确率约为30% 左右。从学科的角度来看,模型在政治和历史等偏向于知识记忆的学科上表现较好,但在数学和物理等需要推理能力的学科上表现不佳。

CMMU 评测基准采用了一种称为 ShiftCheck 的评测方式,以避免模型通过随机猜测或 position bias(位置偏差)而达到正确答案。同时,通过对模型选择每个选项的概率分布进行分析,量化 position bias 的程度,进一步评估模型的表现。

CMMU 评测基准将验证集完全公开,方便研究人员测试模型。测试集将集成至 FlagEval 大模型评测平台和 Hugging Face 平台,用户可以自行申请评测。此外,智源研究院将持续邀请教师改编或新编学科考题,扩充 CMMU 评测集,以保证评测结果客观、公正,并探索基于判别模型的评测方式,以适应多模态模型的发展需要。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FlagOpen/CMMU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