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对中国企业不放松!美国对云出口也管制:外国大模型用美国云训练须上报

2024-01-30 10:22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试图在AI人工智能上对中国企业更大的打击,除了硬件外,软件服务上也在收紧限制。

继芯片出口管制后,美国商务部着手管制云的出口。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BIS)要求,如果外国用户使用美国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来训练AI大模型,且大模型的参数达到一定水平,那么美国IaaS公司就需要向美国商务部上报外国用户的信息,该规定对IaaS经销商也使用。

在这之前,美国就表示,我们不能让非国家行为者、中国或是我们不想让他们访问我们的云服务的人,来训练他们的模型。”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部副部长艾伦埃斯特维兹之前就曾表示,美国正在评估实施限制,以阻止中国获取美国云计算服务。

如果做出这一决定,它将成为监管技术资源的更广泛举措的一部分,从而抑制中国人工智能应用的进步。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计算基础设施服务(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达到了1,203亿美元,相比2021年的 928 亿美元增长了 29.7%。

从相关厂商的市场份额来看,AWS和微软Azure这两家美国云服务厂商的市场份额分别高达40% 和 21.5%,即AWS在2022年收入超过481亿美元,微软Azure收入达258.6亿美元。

中国阿里云虽然排第三,但收入只有92.8亿美元,大幅落后于微软Azure。

排名第四的是谷歌云,2022年收入为90.7亿美,市场份额为7.5%。

华为云排名第五,2022年收入为52.5亿美元,市场份额为4.4%。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