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电商开启“年货节模式”,货拉拉企业版服务再升级

2024-01-22 11:2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元旦过后,今年最后一个重要营销节点“年货节”即将如约而至。尽管离农历新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人们想过年的心情已经通过置办年货体现出来了。

根据淘宝路边社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与“龙年”相关的商品开始走红,龙年春联、挂饰、龙年台历、龙年手机壳等成为热销商品,”龙年”相关商品词搜索同比增长 640 倍。

春节气氛“标配”货品如对联、红包、灯笼、中国结等需求也开始增加,这些商品多产自金华、汕头、杭州、石家庄等城市,这些地区被称为”较具年味的产业带”。

近期,这些地区迎来了货运小高峰。根据货拉拉企业版平台数据显示, 12 月份金华跨城运输订单环比 11 月份上涨了11%,汕头跨城运输订单上涨了12%;杭州跨城运输订单上涨了17%,

随着龙年将至,与年货相关的生产厂家开始加班加点生产,电商平台和商家也开始进行营销,而货运司机们也开始了 “春运”之旅,将春节年货运往全国各地。

part1: 电商平台的“年货节大战”

面对即将到来的年货节大促,今年最后一场“纷争”也在各大电商平台之间开始了。率先开启年货节活动的是京东,在 12 月 31 日晚 8 点就已经启动京东超市年货节,酒水饮料、生鲜、母婴、粮油调味、家清个护等全品类超百万种商品迎来全面降价,各种促消费活动轮番上,京东超市还入驻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主题舞台“跨年街”。

12 月 28 日, 2024 年淘宝年货节招商正式启动,年货节活动预热期为 1 月 17 当天至 20 点前,正式期为 1 月 17 日 20 点至 31 日。

2023 年超越阿里成为了中国市值最 高的电商公司的拼多多,app端静悄悄地上了年货节大促活动,根据app端年货节活动页面显示,除了满减之外,还有降价榜单、新年低价等促销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低价已经成为电商平台的常规竞争手段,高质量服务或将是未来电商平台竞争的重要方向之一。

节日大促消费者看到的是前端的商品战、价格战,背后撑起商品战、价格战的是整个供应链的有效运作,其中贯穿各个环节的物流配送能力至关重要。而消费者体验到的高质量服务,其实是整个货运体系上各个环节有效协作的结果。

其实,大促时期的物流配送已经不再成为电商行业难题,对可能出现的爆仓、公路堵车等问题的解决措施,各大电商平台也早已轻车熟路,利用预售期、提前备货、紧急预案等方式避免货运问题的出现。但今年冬天寒潮、暴风雪、大雾等天气来的猝不及防,不仅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也让各地货运配送产生新难题。

随着年底最后 一波消费高峰的到来,如何提高运力保障,及时履约成为电商平台以及商家们在年底的最后一次小考。

part2: 企业版观察:年底“春运”忙,企业版货运服务再升级!

消费大潮之下,物流先行是当下时代货运行业的显著特征。

不论是双十一还是各种节日大销,在大促节日来临之前,源头的生产线和物流供应链早早已经运转起来。所以电商平台“年货节大战”之前,山东高密、浙江义乌、石家庄等多个年货产业带就已经进入了生产高峰期,货运物流高峰期也已经开启。

潍坊高密“春联村”东李家村,生产的春节对联市占率将近50%,如今东李家村已经开足马力,产销链路已经全部打开,根据货拉拉企业版平台数据显示, 12 月份潍坊市的跨城货运订单上涨了20%。石家庄的屯头村被称为中国宫灯第 一村”,每年生产各式宫灯 1 亿多对,约占全国宫灯市场份额的80%,远销全国各地和海外,如今也迎来产销旺季, 12 月份石家庄的跨城货运订单上涨了39%。

每一次电商平台的大促都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每一场大促也都是货拉拉企业版承运的高峰期,各平台、商家通过货拉拉企业版下单,几分钟之内就会有相应车型的司机接单。

针对年货节用车高峰期,货拉拉企业版根据往年经验,提前预测货运需求,针对重点地区和支干路线提前进行运力储备,助力企业抓住当前节点,将年货准时安全地运往全国。

年货节时期是电商平台用车高峰期,用车需求将会翻至3- 5 倍,针对即将出现的用车高峰期,货拉拉企业版制定电商节日运力保障计划,提前进行运力储备,并且以项目责任制为维度,专人专项负责,对新增运力进行专业培训,以提高货运配送服务和效率。

针对年底的热销商品如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有着“体积大、易损坏、搬运难”的特征,货拉拉企业版已提前储备业内成熟车队,确保货运的安全、有效,并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配送+搬运”服务方案,在末端配送增加货拉拉搬家等服务,一站式解决运输难题,保障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

“新年穿新衣”的美好寓意让服装行业也迎来了高光期,杭州既是“电商之都“也是女装服饰的中心点,根据货拉拉企业版平台数据监测,杭州 12 月跨城货运订单环比 11 月上涨了17%,针对年底走量较大的服装行业,货拉拉企业版充分发挥运力资源优势,满足客户从工厂、仓库、门店等多地多场景发货,产品多样包括整车、零担、干线、支线、末端配送等等,车型超全,高峰期用车也有保障。

年底是鲜花货运的高峰期,而鲜花的配送质量离不开运输链路的有效运转以及末端的专业配送,今年针对年底鲜花货运需求,货拉拉企业版搭建了专属配送团队,并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鲜花配送方案,确保有效、高质履约。

应对极端天气或突发情况,货拉拉企业版在原有的紧急处理方案之外,增加紧急运力储备,节假日期间增加以轮班制进行管理和监控。

今年电商市场对年货节的加码,让全国的年货商品更早地开启了繁忙的“春运“之旅。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曾在采访中说到,“龙年春节期间货运市场可能会比往年更活跃,货运市场增量也可能比往年更大。”如今,年味越来越重,目前从货拉拉企业版平台上的用车需求量来看, 12 月份跨城货运订单总数环比 11 月上涨了7%。

各行各业已经开始了最后 一波竞争,不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各行各业的商家,物流供应商优质丰富的供给和强大的履约能力都是至关重要,而专注服务企业货运需求的货拉拉企业版相信利用数字技术与平台效应,助力千万个客户在年货节期间实现货运有效率运转,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实现物流数字化转型。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