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注意!微信转账和微信红包性质不同:其中一个不用还

2024-01-22 06:56 · 稿源: 快科技

在微信上需要经济往来时,大额肯定要通过转账,而小额可以红包也可以转账,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刻意区分,但事实上,微信转账、微信红包的性质是截然不同的。

中国普法”就通过一个实际案例进行了解释。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借款纠纷案件,认定微信红包与转账性质存在区别,其中红包属于赠与,转账则属于借款。

本案原告刘女士诉称,2019年通过微信认识周先生,后者经常以经济困难为由向其借款。

2020-2021年间,刘女士通过银行转账、微信红包等方式,累计向周先生转款15669元,后多次催要均无果。

周先生辩称,涉案款项不是借款,是赠与。

法院经审理认为,微信红包自身包含赠与”之义,刘女士出于对周先生生活的资助,向其发送微信红包共计2769元,属于刘女士的赠与行为,无需周先生偿还。

刘女士通过微信转账向周先生支付的12900元,并无证据证明刘女士是有意赠与,应认定是提供的借款,周先生应予偿还。

法院提示:微信转账和微信红包,二者虽均系通过微信软件操作付款,但应从微信软件的不同功能及属性上对两种付款性质加以区分认定。

其中,微信红包设额上限200元,且名为红包”,根据我国的民间习俗,给付红包”通常情况意味着自愿赠与,无需返还。

微信转账不具备赠与”之义,只是微信软件设置的付款功能,是社会主体之间常用的付款方式之一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