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用AI取代“人工算法”,中铁建设物资公司客商准入提效50%

2024-01-19 17:35 · 稿源:站长之家

1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对外发布《数字时代安全科技价值报告》,北京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建设物资公司)利用安全科技防范大宗贸易上下游协作风险,成为数字化标杆案例。据记者现场了解,中铁建设物资公司与蚂蚁蚁盾共建智能化的产业风控平台,使产业链的客商准入效率提升了至少50%。

image.png

(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吕鹏)

产业风控平台底座是产业数据和AI模型,背后有一套承载6000+行业、近1亿企业、20亿条关系的“产业图谱”,可以从宏观和微观视角描绘企业间的供求、生产和风险传导等关系。蚁盾积累的上万个风险因子与图谱结合,可以刻画出客商风险画像。同时,中铁建设物资公司注入了大宗行业风控制度规范、专家经验,构建“更适配”的风控模型,实现事前客商准入、事中风险评测及事后风险处置预警的全覆盖。

大宗贸易是一个供应链复杂的行业,业务体量大、风险难评估,一旦出现上下游跑路、倒闭等风险,可能给企业带来千万级的资损。行业的传统做法依赖专家经验,资深的业务员会练就一套看货探场、多方打听、查询统计的“人工算法”。

中铁建设物资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跃鹏表示,以往信息来源较少,风险衡量维度不够全面。此外,风险是会变化的,人工调查结果却是相对静态的。等发现新的问题时,可能风险已经发生了。如何用数字化手段高效、精准、动态地识别风险,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通过该平台,我们在客商筛选时,可以先排除掉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减轻线下调查成本;对于明确要合作的客商,其授信额度也有了一个更科学、可量化的参考范围;而针对已经合作的客商,可以在线观察风险变化,及时调整合作策略。”张跃鹏表示,有了AI技术做加持,公司的风控能力实现了快速提升。

image.png

(图:北京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跃鹏)

《数字时代安全科技价值报告》指出,安全科技与人工智能并列为未来的两项通用技术。安全科技将成为社会的“公共品”,尽早对它进行投入,将有助于掌握新兴技术发展与产业迭代的主动权。

公开消息显示,蚂蚁蚁盾是蚂蚁数字科技的安全科技商业化品牌,依托可信AI、智能风控等技术为实体行业提供风控决策依据。目前,蚁盾已经形成了身份安全、业务安全、产业风控、合规安全等全链路风控产品与服务,在国内已服务了金融、大宗贸易、出行、电商等数十个行业的2000余家客户,在海外已服务超14个国家的上百家合作伙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