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聚焦十五字要求 中国人寿2024年深化抓改革、推创新

2024-01-16 11:4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站在龙年岁首回望,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临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稳中求进,在发展中破解问题。

作为金融保险行业的“头雁”,中国人寿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1 月 15 日召开的中国人寿 2024 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作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讲话。会议指出, 2023 年,中国人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主题教育成效突出,中央巡视整改扎实推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保险保障金额、服务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世界知名金融保险集团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全年境内新增风险保额近 800 万亿元,投资实体经济存量规模超4. 4 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 1760 亿元、投资余额 3345 亿元。一系列数据有力地表明,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和头雁作用持续彰显。

倾力创新改革 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针拨回一年前。

面对金融保险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中国人寿 2023 年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一增一优六加强”的工作思路,勇于探索行业发展的“无人区”。一年来,中国人寿笃行实干,奋楫前行,实现了价值创造稳中有进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一年,中国人寿明确了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在系统内凝聚了数字化转型的共识。 9 月, 2023 年中国人寿改革发展研讨会暨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集中展示了集团最 新科技和数字化成果,鼓舞了全体干部员工士气。

这一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以“头雁”之姿,持续领跑行业。公司保费收入、新单保费、首年期交保费规模与增速均创近三年历史同期新高,公司经营发展稳中有进。新单保费快速增长的同时,业务结构不断优化。

这一年,中国人寿财险公司保费规模突破千亿元,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进展、更好成效。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不忘服务社会治理和灾害救助。一方面,做好理赔服务,快速应对京津冀洪水、甘肃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累计赔付超 11 亿元;另一方面,积极做好风险减量管理, 2023 年累计提供风险预警服务超 3600 万次,为超2. 3 万家企业提供风险排查服务。

这一年,中国人寿资产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近5.4万亿,在国际资管机构全球排名上升至第31位,是中国头家管理资产超过 5 万亿元大关的保险资管机构。

这一年,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1.7万亿元。中国人寿把健康养老作为集团顶层设计、战略性业务,统筹保险、投资、银行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综合金融优势,聚焦发展健康保险业务、促进积累养老资金、连接健康养老服务、培育健康养老护理人才等,积极发挥行业头雁和养老金融中坚力量。

这一年,中国人寿加快康养生态建设升级,新增储备养老项目超70个,已布局城市10个以上,建成和在建养老床位数达7700多张,可向客户提供城心公寓养老、城郊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等多业态养老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国寿健投养老社区入住率同比大幅提升,并持续推进养老产业投资布局和专业化运营。

这一年,国寿投资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

这一年,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总资产迈上3.5万亿元台阶,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对公一般贷款规模突破万亿元。

百川奔腾,汇聚磅礴。在中国人寿集团改革创新的引领下,集团旗下各子公司奋力前行,突破创新,各自取得耀眼的成绩单,对中国人寿的稳中有进的发展大势形成了合力。2023年8月2日,《财富》杂志发布2023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国人寿位列第54位,这也是中国人寿连续21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

聚焦主责主业 谱写五篇大文章

一片片光伏板排列整齐,一台台风电机组迎风而立,为美丽中国建设源源不断输送着清洁电力,描写的是中国人寿参与投资的广西贺州富川风光电站壮丽图景。

这是中国人寿绿色金融实践的一瞥,也是中国人寿践行五篇大文章的缩影。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 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并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在 2023 年,中国人寿用浓墨重彩书写着五篇大文章的答卷。

——科技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之首,全力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中国人寿全力发挥金融保险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等功能,不断深化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致力于在支持“两新一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等工作中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中国人寿持续参与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投资。 2023 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 1760 亿元、投资余额 3345 亿元,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项目加速落地,科技保险风险保障金额达 87 万亿元。

——将绿色金融作为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绿水青山注入金融活水。

中国人寿发挥保险资金长周期优势,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形式,重点支持了低碳、循环、生态领域融资需求。特别是围绕“双碳”目标,中国人寿不断丰富绿色保险供给,增加产品服务种类和保障范围,创新推出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农业碳汇保险、森林碳汇保险、湿地碳汇保险、草原碳汇保险等五大生态系统碳汇产品,实现生态系统碳汇保障有效覆盖。 2023 年,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超60%,绿色投资余额超 4800 亿元,绿色保险风险保障金额达 12 万亿元。

——把百姓“小”事当成心头大事,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助力共同富裕。

在保险主业领域,持续向“三农”倾斜,是中国人寿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3 年,农业保险高速高质发展,涉农风险保障超 35 万亿元,乡村振兴投资余额 975 亿元,涉农贷款约 1710 亿元。与此同时,中国人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投资余额 2200 多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惠及 13 万户小微企业;大病保险覆盖3. 6 亿城乡居民,年赔款超 250 亿元,承办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超 3500 万人。

——在发展养老金融、助力第三支柱建设、布局养老产业等方面深入探索。

在第 一支柱方面,中国人寿为超 400 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提供投管服务,让人民群众的“养老钱”成为“放心钱”。在第二支柱方面,企业年金受托和投资管理资产规模突破 1 万亿元,服务年金企业客户超3. 5 万家。在第三支柱方面,已形成包括年金保险、终身寿险、个人养老金、商业专属养老产品、商业养老金等在内的全养老产品体系,集团旗下寿险公司积累养老险准备金约1. 8 万亿元,养老险公司商业养老金存量规模近 80 亿元。

——积极投身“数字中国”建设,让金融服务更准确、更有温度。

中国人寿着力解决理赔慢、理赔难问题,优化理赔流程,努力让理赔服务效率更高、速度更快、质量更优。 2023 年,集团旗下寿险公司整体理赔服务时效0. 38 天,同比提速近12%,财险公司家庭自用车客户线上化率超86%,非车险线上化率达91%。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作为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中国人寿将提高站位,强化担当,进一步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进一步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知名金融保险集团建设。

心系人民幸福 打造金融优服务

厚植发展根基,强化使命担当,胸怀金融报国,践行金融为民。

在服务国家大局方面——全力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助力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服务全面乡村振兴、着力服务增进民生福祉……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背后,这是中国人寿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立场,胸怀“国之大者”,在高站位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呈现。中国人寿在服务国家战略、稳固行业基盘、护航民生工程等方面充分体现龙头企业的使命价值。

在夯实合规基础方面——积极参与并推进反洗钱监管科技应用实验室项目,推动合规管控前移、预警前置,统筹推进行业内含价值标准修订工作……高水平安全必须建立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中国人寿牢固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主动适应监管从严的发展环境,切实增强合规经营的内生动力。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化解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风险,全集团风险总体可控。

在改革创新成效方面——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协同发展不断深入、营销体系改革全面加快……中国人寿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内生动能和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展望 2024 年,中国人寿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举旗定向,纲举目张。本次会议提出了“ 15 字要求”:强党建、促发展、抓改革、推创新、防风险。其中,强党建是根本,促发展是目标,抓改革是手段,推创新是动力,防风险是前提。会议还提出了 2024 年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着力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三是着力实现五篇大文章创新突破,四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深化改革,五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六是着力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赢得未来。 2024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人寿改革攻坚的重要一年。中国人寿将坚定信心,积极有为,着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国寿力量。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