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落 > 关键词  > 正文

成语高屋建瓴的瓴指的是?1月9日蚂蚁庄园正确答案

2024-01-09 09:40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成语“高屋建瓴”的“瓴”指的是?蚂蚁庄园1月9日的最新问题已经发布,这是一道与成语相关的问题,那么成语“高屋建瓴”是什么意思呢?一起来看看正确答案和解析吧。

image.png

1月9日蚂蚁庄园今日问题:

成语“高屋建瓴”的“瓴”指的是

正确答案:

盛水的瓶子

答案解析:

在成语“高屋建瓴”中,“瓴”指的是屋檐上用来盛雨水的瓶子。这个成语比喻居高临下,势不可挡,出自《史记·高祖本纪》。

“高屋建瓴”是一个常见的汉语成语,通常用于形容事情的发展趋势或态势非常迅猛,无法阻挡。其中,“高屋”指的是高大的房屋,“建”表示建立或构建,“瓴”则是房屋的屋檐或檐口上用于承接雨水的瓶子。因此,“高屋建瓴”可以理解为在高大的房屋上建造了一个接雨水的瓶子,形象地比喻事情的发展趋势如同从高处倾泻下来的水,势不可挡。

这个成语最早出现在《史记·高祖本纪》中,描述了汉高祖刘邦在建立汉朝之前,曾率领军队攻占秦朝都城咸阳的情景。刘邦进入咸阳后,召集了秦朝的官员和百姓,对他们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师,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能取天下也。项羽有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这段话的意思是,刘邦认为自己在运筹帷幄、治理国家、指挥等方面都不如张良、萧何、韩信等人,但是他能够重用这些人才,使他们发挥自己的才能和优势,从而战胜项羽,取得天下的统治权。而项羽虽然也有范增这样的谋士,但却不能重用他,导致最终失败。

后来,“高屋建瓴”这个成语逐渐流传开来,被广泛用于形容事物的发展趋势或态势非常迅猛,无法阻挡。它常常被用来形容一些大规模的行动或政策,这些行动或政策往往具有强大的推动力和影响力,无法逆转或阻挡。

以上就是1月9日蚂蚁庄园今日问题的答案以及解析,各位小伙伴们你答对了吗?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