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今日小寒!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来了:冰冻线基本抵达最南界

2024-01-06 09:45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6日消息,据中国天气官方,今日为我国24节气中的小寒,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来了,冰冻线基本抵达最南界,超半数国土进入冰封模式”

据了解,小寒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同时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还是全国平均气温最低的节气,此时,北方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霜雪交加,冷透肌骨,同时也意味着严冬开启。

在北方地区经常流传着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的说法,意思显而易见,小寒要比大寒时候更冷,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天处于二九”到三九”的时段,小寒过后大寒气温稍升高。

不过在我国南方地区,最冷的则是在四九”天,而大寒节气正好处于这段时间,因此南方的大寒要比小寒更冷

既然是节气,那么就有对应的民间习俗,南北各不同,广东是吃糯米饭,南京吃菜饭,此时的北方天气寒冷,河面结冰厚实,人们则有在冰面上戏冰游玩的习俗。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除非天气非常严寒将和面上的冰给冻实,最好不要下河玩耍,谨防意外发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