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2023年十大语文差错公布 多巴胺、账号等上榜

2024-01-04 08:20 · 稿源:站长之家

《咬文嚼字》公布2023年十大语文差错,其中包括以下错误:

1. “多巴胺” 的 “胺” 误读为ān。实际上,“胺” 的正确读音是 àn。这个错误可能是因为 “胺” 在氨分子中的音读容易混淆。

2. “卡脖子” 的 “卡” 误读为 kǎ。正确的读音是 qiǎ。这个错误可能是因为 “卡” 在外来词中的音译用法常见。

3. “账号” 误为 “帐号”。实际上,“帐号” 是对 “账号” 的误读。根据汉语异形词整理表,这两个词的用法是有区别的。

4. “蹿红” 误为 “窜红”。实际上,“蹿红” 的正确读音是 cuān,而不是 cuàn。这个错误可能是因为两个词在音形上相似。

5. “下军令” 误为 “下军令状”。实际上,“军令状” 是对 “军令” 的误读。这个错误可能是因为对于 “状” 这个字的误解。

6. 误让岳飞自称 “鹏举”。实际上,“鹏举” 是岳飞的表字,不是他自己可以使用的称谓。

7. 误称白居易修建 “白堤”。实际上,“白堤” 在白居易到杭州之前就已经存在,他只是以此为题材写了一首诗。

8. “宇宙飞船” 误为 “航天飞机”。实际上,“宇宙飞船” 和 “航天飞机” 是不同的概念,它们有不同的功能和用途。

9. 误称 “支原体” 为病毒。实际上,“支原体” 是一种微生物,不是病毒。

10. 把 “土耳其” 当成阿拉伯国家。实际上,土耳其不属于阿拉伯国家,它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语言。

这些错误可能是因为对于一些词语的音读、用法或者背景知识的理解有所混淆或者误解。语文学习中需要注意准确理解和使用词语,以避免这些错误的发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