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周鸿祎预言2024年大模型将无处不在 多模态能力成国产标配

2023-12-29 14:40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29日 消息: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演讲中,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对2024年大模型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的预测,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周鸿祎首先指出,与操作系统不同,大模型将呈现无处不在的趋势,更类似于电脑的普及。在他看来,大模型不会被垄断,而是将成为各领域的关键支持技术。其中,他特别强调了多模态能力在国产大模型中的重要性,预言明年多模态能力将成为国产大模型的标配。

据周鸿祎透露,2024年大模型将在两个方向迅猛发展。一方面,大模型将追求更大规模,拓展应用领域;另一方面,它们也将追求更小规模,迅速搭载在手机和各种物联网设备上,实现本地化运行,不再仅限于云端。特别是在智能汽车领域,大模型有望部署更多,推动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

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周鸿祎强调了隐私风险问题。他指出,大模型成为个人助理后,如果将私人化的数据传输到云端,可能会带来潜在的隐私风险。因此,他提倡在本地部署小规模的大模型,以确保数据在本地安全运行。未来,手机中的个人助理和家庭服务型人形机器人将由这类“小”模型驱动,保障用户数据隐私。

随着GPT-4、Gemini等大模型在多模态上的突破,周鸿祎预测未来国产大模型将标配多模态能力,不仅能理解文字,还能处理图片、视频,甚至能够理解声音。他认为,大模型在中国的发展方向是产业化和垂直化,预计明年将涌现出许多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垂直大模型。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