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2024年AI手机出货量有望达6000万部,仍远超AI个人电脑

2023-12-29 14:3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29日 消息: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预测,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中,预计约5%会搭载端侧AI运算能力,这相当于6000万部AI手机。而业内人士分析,智能手机巨大的用户规模、便携性强以及应用生态完善等特点,使其成为端侧AI最理想的落地平台。

相比PC,智能手机在图像信号处理器、神经网络处理单元等芯片上运行AI算法已经不是新事。但大型语言模型的涌现,促使行业重新定义何谓“AI手机”。

据Canalys分析,一部AI手机最基本的要求,是SoC中需要包含可加速AI任务的专用单元,并能在端侧流畅运行各类生成式AI模型,如语言模型、图像生成等。这对手机的算力提出了新的考验。

AI助教 机器人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报道指出,与其他电子产品不同,智能手机具有用户数量最多的优势。到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或将达50亿。这为AI应用普及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此外,智能手机便携、应用丰富等特质,也有利于端侧AI的创新应用和个性化推荐。在智能家居等环境中,手机还可作为控制中心,输出个性化的设备自动化操作。

业内人士预测,端侧AI将初步改善智能手机的若干应用场景。在娱乐方面,AI可实现更优质的照片编辑、视频特效等功能。在通信方面,可根据语音语调自动接听电话、生成回复信息。在信息获取方面,可实现视频内内容检索、搜索结果智能推荐等。对手机厂商来说,这些早期AI功能或将提升产品的吸引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