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引领手机行业技术创新,为什么只有华为手机做对了

2023-12-28 17:4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关将至,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即将过去的 2023 年必定值得铭记,一方面各大品牌冲击高端达到白热化程度,另一方面在维稳保量的压力下也进入了刺刀见红的“价格大战”,手机江湖竞争格局瞬息万变,谁能嗅探到未来气息提前布局,就能在这个“乱纪元”掌握先机。

而 2023 年的手机行业不能不提的一件大事,自然是“未发先售”便爆火出圈的华为Mate60 系列,不仅屡登话题热榜,更引发了以前没有的讨论热、抢购热。华为对技术保持着足够的敬畏之心,坚信长期主义的胜利法则,终于迎来了收获时节。

“黑科技”一次次引领行业

华为的自主创新之路起步很早,在彼时芯片还未受到行业足够重视的年代,华为就已加足马力深度布局芯片行业,并很快付诸于商用。 2009 年,华为自主研发的第 一款手机芯片K3V1,标志着华为进入了智能手机时代。从 2012 年华为发布了第 一款正式商用的手机芯片K3V2 后,便开始它的大跨越式的“狂奔之路”。

2013 年麒麟 910 问世,是华为首 款 4 核LTE SoC,这款芯片搭载在华为Ascend P6S、G6、G750 等机型上。 2018 年麒麟 980 成为当之无愧的王 者,华为第 一次推出了一款真正的超过了高通的产品。自此,华为麒麟芯片在架构、制程、AI、5G等上不断演进迭代,到 2020 年迎来全球首 款5nm 5G SoC麒麟9000。华为在手机SOC上的跬步积累,终至千里。颠覆式的技术创新与快速技术迭代,为通信行业带来了比较罕见的变革。

对于手机行业而言,与自研SOC同样重要的,毫无疑问是自研OS,为实现更高的自主可控,推进软硬一体化生态,带来简洁、流畅、连续、安全的全场景交互体验, 2019 年 8 月,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公开亮相HarmonyOS,正式对外推出HarmonyOS 1.0,并首先应用在智慧屏上。

此后,HarmonyOS历经数个版本迭代,在 2020 年 9 月,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HarmonyOS 2. 0 版,并宣布了HarmonyOS的正式开源; 2022 年 7 月,华为推出了HarmonyOS 3,截至HarmonyOS3 发布,鸿蒙在全球已经拥有 200 万+开发者,累计贡献了超过 50000 个原子化服务,稳鸿蒙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稳固生态; 2023 年 8 月,HarmonyOS4 发布以来,鸿蒙生态设备现已达 7 亿台,升级用户已超过 6 千万。

从 2020 年到 2023 年短短四年时间,鸿蒙“星火已成燎原”“轻舟已过万重山”。如今,HarmonyOS成为较具生命力的生态底座,为用户持续不断的带来更前沿的智慧体验,据最 新消息,全新鸿蒙HarmonyOS NEXT蓄势待发。 2024 年,我们也期待鸿蒙HarmonyOS NEXT即将开启移动应用生态新篇章。

华为一直在扮演着引领者角色,无论是对于芯片行业的高瞻远瞩还是对开发自研OS的敏锐嗅觉,都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标杆,并建立了探索模型。如今,我们看到不少品牌都纷纷开启了自研芯片/OS的研发之路,而这条探索之路上都有着华为的探索行迹。“华为探索,行业跟进”的模式历久弥新,且在不同时代都有着新的时代特征,这些领域几乎涵盖了手机技术的方方面面,华为长期主义的坚持,也将继续引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底层技术全面创新

除了芯片和系统,华为手机还在影像、卫星通信、材料科学、折叠铰链等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发力,带来整体性能的提升,不断探索手机科技创新的边界。

在影像方面,华为于 2016 年在国内开创手机与相机厂商联名的先河,引来后续国内一众手机厂商纷纷跟进,不仅为向全球消费者打造极 致的移动影像体验,更引领专业级手机摄影潮流;此外,华为还率先在P30 Pro上搭载了潜望式摄像头,掀起了拍月亮的风潮,引发业界轰动,也让潜望式长焦被行业广泛关注。

在通信方面,华为在业界首 次带来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Mate50 系列,后续 60 系列和Mate X3 实现双向北斗卫星消息。今年发布的Mate 60 Pro、Mate 60 Pro+首 次支持卫星通话,标志着华为在卫星通信领域又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真正意义上的通信无死角覆盖能力,具备里程碑意义的技术革新,持续引领并推动卫星通信的大众化。

在折叠屏手机的核心技术上,华为于 2016 年开始了水滴铰链的研发,并陆续申请水滴铰链技术的相关专利,于 2021 年率先搭载在华为Mate X2 上,实现了水滴铰链的成功商用。在华为之后,许多厂商也以铰链平整度与机身闭合“无缝”作为卖点,带动了折叠屏产品“无缝”开合的风潮。如今,该技术已成为折叠屏手机的优选方案和行业标配。

华为还致力于全面提升手机的耐用性和可靠性,首发超可靠昆仑玻璃,以及非牛顿流体材料,提升整机耐摔能力与抗冲击能力。今年 9 月,华为Mate60 系列采用超可靠玄武架构,集三层防护一身,最终将手机不耐摔的问题彻底解决。

从上述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出,创新一直是华为的关键驱动力。华为自研技术不仅集中在芯片领域,更涉及多个维度,包括影像、材料、通信等各个方面。通过技术积累,华为不仅加速手机技术迭代,在多个维度上达到顶 尖,更推动行业不断推陈出新,成为一众友商竞相效仿的榜样。

将国产供应链推向更高

华为坚持自主创新,在多项手机技术实现突破,还推动国内供应链的建设和发展。

华为扶持国内供应链发展的传统由来已久,无论是京东方屏幕,欧菲光镜头,豪威CMOS……在“华为供应链”的加持下,均实现了业务迅速增长以及行业口碑塑造。未来,国产供应链与手机终端厂商的合作必将迎来深度合作,共同定义的大趋势,华为则将继续在这一浪潮下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一台华为手机的背后,是几十甚至几百家的国产手机供应链厂商,当企业获得大量订单,形成“业务量驱动技术进步”的正循环,才会让国产供应链不断进阶,完成从主流到高端的蜕变,进而带动国内经济发展,实现国产供应链崛起于世界之林。

极 致创新是立身之本

华为凭借Mate60 系列的发布,不仅让消费者对华为的未来充满了期待,也为全球科技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华为手机在突破核心软硬件的同时,也没有固步自封,而是通过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塑造了科技创新的底气。据悉,单 2022 年,华为研发投入就达到了 1600 亿,营收占比高达25.1%,而过去十年这一数字累计投入则将近万亿。

目前,华为 21 家研发机构、 36 个联合创新中心遍及全球。截至 2022 年底,华为全球研发员工超过11. 4 万名,占员工总数的55.4%。华为通过研发和创新塑造自己在长远竞争中的领导力,这也是华为赢在未来的关键。

我们常说,一个品牌想完成高端跃迁非常困难,而比这更困难的是一直稳定保持在高端。华为用时间告诉我们,其品牌力来源于对技术研发的不懈坚持,通过科技创新坚守长期主义,不断驱动手机产品的动能发展。

如今,华为手机的品牌建设已经来到了全新的赛道,通过重构与拓展,不仅实现技术的品牌化,把品牌从硬件或者设计的单一层面合作提升到影像、材料、工艺的全面升级,让许多友商纷纷模仿,而且构建了自有的超高端品牌,成为国产品牌高端化的领头羊,从而摆脱了市场的内卷,拥有了与苹果、三星等全球顶 尖品牌对垒的实力。

来源:新华网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