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空间站步入全新阶段 2023年终盘点载人航天高光时刻

2023-12-26 08:37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2月26日消息,2023年我国发射了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这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转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后的首批飞行任务。

年终之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官方微博盘点了2023年那些令人难忘的飞行任务,一起来回顾一下:

2023年5月5日15时26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顺利撤离空间站组合体,转入独立飞行阶段。

2023年5月10日21时22分,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

2023年6月6日3时10分,已独立在轨飞行33天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完成与空间站组合体再次交会对接。

2023年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18时22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打开家门”,欢迎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两个航天员乘组还在天宫”拍摄了全家福”。

2023年6月4日6时33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平安回家。这3名航天员在太空见证了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的历史时刻。

2023年9月11日16时46分,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顺利撤离空间站组合体,转入独立飞行。9月12日9时13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受控再入大气层。

2023年10月26日11时14分,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此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也标志着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实现30战30捷。19时34分,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打开家门”,迎接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随后,天宫”再次见证全家福”的诞生。

2023年10月30日20时37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分离,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踏上回家之旅。10月31日8时1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三名航天员平安回家。他们是首批执行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

根据2024年度飞行任务规划,我国将发射天舟七号和天舟八号货运飞船,升空后分别对接于核心舱后向端口。同时发射神舟十八号和神舟十九号载人飞船,每个飞行乘组均由3名航天员组成。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