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成自宜高铁明天开通:231座桥梁、29座隧道!依然时速350公里

2023-12-25 21:59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2月25日消息,据中国铁路,12月26日,成自宜高铁(成都至自贡至宜宾)将正式建成通车,和汕汕高铁是今年正式开通的第9、第10条高铁线路。

成自宜高铁起自成都东站,途经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简阳市,资阳市雁江区,内江市资中县、威远县,自贡市大安区、沿滩区、富顺县,宜宾市南溪区、三江新区、叙州区,接入宜宾站。

其中,天府机场站下穿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全球首创高铁下穿机场航站楼且能以350公里时速通过的高铁车站,总建筑面积11.15万平方米,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两层,站场规模2台6线,可实现空铁10分钟快捷换乘。

线路全长26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全线共设成都东、天府、三岔湖、天府机场、资阳西、资中西、威远、自贡、沿滩、南溪北、宜宾东、宜宾等12座车站,其中成都东站、自贡站为既有车站,天府站正在建设中。

成自宜高铁穿越龙泉山等山脉,横跨长江等多条河流,施工难度较大,全线架设了宜宾临港长江公铁大桥等231座桥梁,建成了龙泉山一号隧道等29座隧道。

开通后,成自宜高铁最高时速按350公里运营。

运营初期,铁路部门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6列,其中,成都东至自贡、宜宾站间最快分别只需51分钟、73分钟。

2024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调整后,铁路部门每日安排开行成都东自贡宜宾乐山成都东”环线动车组列车4列,串联川南地区城市群。

成自宜高铁是我国西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延伸线,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推动川南城市群与成都都市圈融合发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