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广州白云高铁站开张:上下7层、用了18种智能机器人

2023-12-25 22:00 · 稿源: 快科技

据中国铁路,广州白云站将于12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

广州白云站是在始建于1916年的棠溪站基础上升级扩建而成的,承担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广梅汕铁路、广茂铁路等多条线路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

广州白云站位于广州市白云区,设有3条正线、21条到达出发线,21个客运站台面。

车站站房共分7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4层,地上3层自上而下分别为高架商业层、高架候车层、站台层;地下1层为社会停车场层、地下2层为出站和综合交通换乘层,地下3层和4层为城市轨道交通层,形成了方便快捷、高效换乘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广州白云站采用云山珠水、盛世花开”的设计理念,站房外形像一朵盛开的木棉花。

车站还广泛运用了智能化、数字化建造技术,比如自主研发了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实现对10万余根钢构件的身份认证和全程可追溯,

比如应用18种智能机器人,优质高效完成焊接、地面整平、地库抹光等施工任务。

比如采用光伏发电系统、自然照明系统、自然通风系统,可大幅节约建设投资和运营能耗。

广州白云站开通运营后,广州站、广州东站等车站的功能也将相应优化调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