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女子捡到银行卡猜对密码取走4万被抓 监控拍下其取钱全过程

2023-12-25 10:48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发生在常州溧阳的一起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位名为陈某的女子捡到了一张银行卡,卡背面上写有一个数字"0"。陈某猜测密码可能是六个"0",果然成功猜中密码,并取走了卡内存有 4 万元余的资金。然而,失主发现后立即报警。

在法律层面,检察机关认为陈某的行为构成了信用卡诈骗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可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以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金。考虑到陈某坦白、认罪认罚、退出全部违法所得并取得谅解等情节,最终检察院做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这一事件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其中有人质疑监控是否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有人表示,如果陈某能够归还失主,或许还能得到感谢金。一些评论调侃陈某既有勇气猜对银行卡密码,又有胆量将钱取走。

根据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明确了信用卡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包括使用伪造的信用卡、使用以虚假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使用作废的信用卡以及冒用他人信用卡等情形。对于恶意透支,法律也有相应规定,指的是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的解释中明确了对恶意透支数额的认定,包括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时尚未归还的实际透支本金数额,不包括利息、复利、滞纳金、手续费等发卡银行收取的费用。

这一案例提醒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好银行卡安全,避免泄露密码、手机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同时,对于银行卡的遗失或被盗,要及时挂失,防止不法分子冒用进行消费、取现或转账。良好的刷卡习惯也是防范信用卡诈骗的重要一环,不盲目消费,按时还款是维护自身权益的有效途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