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员工请婚假遭拒自行回家被开 法院:系违法解除合同赔4.6万

2023-12-23 12:30 · 稿源: 快科技

12月23日消息,结婚乃是人生最大的事件之一,但有员工请假不仅不获批,还因此被开除。

近日,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这样的案件:

小钟是一家心理咨询公司的市场部设计师,想利用国庆假期休婚假,回老家办婚礼,于是早在8月份小钟就先口头向领导说明了请假事项,却未得到准许

婚期临近,小钟又一次向公司提交了书面请假申请。

此次公司回复说,公司主要从事儿童多动症研究和咨询服务,属于特殊行业,国庆期间恰值经营旺季,公司国庆节休假方案为10月1日至10月3日放假,10月4日至10月7日工作,10月8日至10月11日补休。

公司出于经营情况的考虑仍未同意小钟的婚假申请,并建议小钟换个时间请假。

小钟表示之前已调整过一次婚期,这次不便再做调整,并问如果婚假不予批准,这几天请事假是否可行,公司对此未予回复,并在9月下旬制定发布了连续旷工3天或一年内累计旷工5天立即辞退的《考勤管理办法》。

沟通未果,小钟如期回老家举办婚礼,没想到公司认为小钟旷工5天,严重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10月7日便解除了与其的劳动合同

小钟为此提起劳动争议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因该请求未得到仲裁支持,小钟又向法院提起诉讼。

一审中,小钟请求法院判决公司支付其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8.2万余元。

一审法院认为,考虑到心理咨询公司的经营范围以及工作性质,国庆假期工作安排具有合理性,此外双方均确认小钟仅系公司一名普通岗位工作人员,因此综合公司及小钟岗位情况,公司未同意小钟婚假申请,建议更换休假具有合理性。

小钟自行休假,经公司多次催告仍未按时到岗,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无不妥,因此,一审法院对小钟提出的违法解除赔偿金支付请求未予支持,小钟不服,向上海一中院提出上诉。

二审中,小钟认为公司拒绝其请婚假不合理,自己所在岗位并不是主要岗位,请假并不会影响公司日常工作开展,小钟请求改判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8.2万余元。

心理咨询公司认为公司员工少,每位员工工作处于饱和状态,国庆经营旺季难以调整人员顶替其工作岗位,且小钟请假时间过长。

小钟对此并不认可,但考虑到公司实际经营状况等因素,变更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主张金额为4.6万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