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Coscientist最新资讯  > 正文

基于GPT-4!Coscientist成功完成复杂化学实验 布洛芬配方轻松拿捏

2023-12-21 16:40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 基于GPT-4的AI系统Coscientist成功完成复杂化学实验,包括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展示了其在科学研究中的潜力。

  • Coscientist包含Planner、Web searcher、Code execution、Docs searcher、Automation等五大模块,通过智能规划、信息检索、编码执行、文档搜索和自动化等步骤完成整个实验流程。

  • Coscientist的问世引发了讨论,一些网友担心这种AI系统可能导致更多博士失业,对科学研究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21日 消息:近期,基于GPT-4的AI系统Coscientist成功在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展示了其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引人注目的表现。这一新兴的大模型化学家能够自主完成复杂的实验任务,甚至包括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因其研究而获奖的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这种能力被认为可以高效地构建碳-碳键,生成以往难以合成的物质,彰显了GPT-4在化学领域的强大潜力。

Coscientist的成功离不开其多模块交互的系统架构。它包含Planner、Web searcher、Code execution、Docs searcher、Automation等五大模块。Planner作为智能中枢,根据用户输入调用和协调其他模块,规划和推进整个实验流程。Web searcher负责在互联网中检索实验信息,而Code execution提供独立的Python执行环境,实现实验相关的计算工作。

image.png

论文: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3-06792-0

Docs searcher则用于文本检索和文档理解,提供实验参数和操作细节。最后,Automation模块将Planner的实验方案转换为设备控制代码,实现实验设备的自动化操作。这种多层次、多步骤的协同工作使得Coscientist能够在科学实验中胜任各种任务。

然而,随着这一科技进步,争议也随之而来。一些化学领域的从业者表示担忧,认为这样的大模型化学家可能导致更多博士失业。在论文发布后,有网友发表评论表示担忧,认为这种AI系统的崛起可能削弱了人类专业研究者的地位。这种技术的广泛应用可能改变科研领域的人才需求和就业格局。

Coscientist的成功展示了GPT-4在科学研究中的广泛应用前景。然而,随之而来的争议也凸显了科技进步带来的社会影响,需要更深入的讨论和思考。未来,如何平衡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与对专业从业者的潜在影响,将成为科研领域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