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智能电视最新资讯  > 正文

近九成用户希望电视像手机一样操作 内容及场景交互更方便

2023-12-21 15:02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电视作为家庭娱乐的重要载体,曾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平板等小屏设备的普及,电视的吸引力逐渐下降,开机率也大幅下滑。据人民网报道,近年来,我国电视开机率经历了断崖式下跌,由2016年的70% 下降到了2022年的不足30%。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除了手机、平板等小屏移动端的崛起,冲击电视使用率外,不佳的用户体验以及层出不迭的使用套路,也在推动着用户远离电视。

看电视

那么,用户对电视的需求和期待是什么呢?智能电视又该如何适应用户的变化,重新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呢?本文将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24年中国智能电视交互新趋势》报告,分析用户对智能电视的深层需求,探讨智能电视的新变革。

根据《2024年中国智能电视交互新趋势》报告,86.16% 的用户对智能电视的深层需求是希望智能电视能够有海量的生态畅玩,有多元化的场景交流互动。智能电视 " 能够像手机一样操作便捷 " 已成为智能电视第一功能需求。随着智能电视消费人群、消费场景的转变,智能电视不再止于看," 玩电视 "、" 刷电视 " 正在成为新趋势。

具体来说,用户对智能电视的深层需求可以分为三个方面:操作便捷、内容丰富和多场景交流互动。

操作便捷

用户的深层需求是希望智能电视能够像手机一样操作便捷,实现 " 像玩手机一样玩电视 "。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手势操作:用户希望能够通过左右滑动、上下滑动、点按等手势,来控制电视的界面和功能,而不是通过遥控器或语音。手势操作可以让用户更直观、更灵活、更自由地与电视交互,提高用户的操作效率和体验。

语音操作:用户希望能够通过语音,来控制电视的开关、音量、频道、搜索等功能,而不是通过遥控器或手势。语音操作可以让用户更方便、更快捷、更智能地与电视交互,减少用户的操作负担和障碍。

手机操作:用户希望能够通过手机,来控制电视的投屏、同步、分享等功能,而不是通过遥控器或其他设备。手机操作可以让用户更便捷、更流畅、更个性化地与电视交互,增强用户的操作乐趣和归属感。

内容丰富

用户的深层需求是希望智能电视能够像手机和 PAD 一样可以有海量 / 丰富的 APP 供选择,实现 " 像刷手机一样刷电视 "。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视频内容:用户希望能够在智能电视上观看各种类型、各种风格、各种品质的视频内容,如电影、电视剧、综艺、动漫、纪录片、短视频等。视频内容可以满足用户的不同兴趣、不同喜好、不同需求,丰富用户的视觉享受和精神生活。

游戏内容:用户希望能够在智能电视上玩各种类型、各种风格、各种难度的游戏内容,如休闲、竞技、策略、角色扮演、动作、冒险等。游戏内容可以激发用户的不同情感、不同思维、不同技能,增加用户的娱乐乐趣和挑战感。

教育内容:用户希望能够在智能电视上学习各种类型、各种领域、各种层次的教育内容,如语言、数学、科学、艺术、体育、生活等。教育内容可以提升用户的不同知识、不同能力、不同素养,拓展用户的学习视野和成长空间。

多场景交流互动

用户的深层需求是希望能够在智能电视上实现视频通话、文字聊天、联机游戏等交流互动功能,实现 " 像聊手机一样聊电视 "。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视频通话:用户希望能够在智能电视上与远程的亲友、同事、老师等进行视频通话,实现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视频通话可以让用户更真实、更亲密、更有效地与他人联系,缩短用户的距离感和孤独感。

文字聊天:用户希望能够在智能电视上与在线的好友、群组、社区等进行文字聊天,实现即时的信息和反馈。文字聊天可以让用户更便捷、更灵活、更自由地与他人交流,增加用户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联机游戏:用户希望能够在智能电视上与其他的玩家、团队、平台等进行联机游戏,实现共同的娱乐和竞争。联机游戏可以让用户更有趣、更刺激、更挑战地与他人合作,提高用户的乐趣感和成就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