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最新资讯  > 正文

英国法院裁定:人工智能不能成为专利申请的「发明人」

2023-12-21 08:4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 月 21 日消息:英国最高法院于周三裁定,人工智能AI)不能被列为专利申请的发明者,这一决定随着 AI 工具的广泛使用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

法律

这起案件起源于 Stephen Thaler 在 2018 年提交的两项专利申请,一项涉及食品包装形状,另一项涉及一种闪光灯类型。

Thaler 没有将自己列为发明者,而是命名了他的 AI 机器「DABUS」。他随后声明,他对专利的个人权利来自于「拥有创造性机器『DABUS』」

英国知识产权局最初回应称,他未能遵守专利规定,该规定要求列出一个人作为发明者,并描述其所有权如何从该人(在本案中为 AI)那里获得。

Thaler 对此决定提出上诉,并坚称他符合 1977 年专利法规的所有要求,但被驳回。

他在英国高等法院和上诉法院提出了进一步的上诉,但都因否认 AI 可以被列为发明者而被驳回。

英国最高法院在周三的判决中表示,它没有对 AI 驱动的工具和机器创造的技术进步是否应该可申请专利,或者「发明者」一词的含义是否应该扩大进行裁决。

然而,它发现根据现行专利法,指定的「发明者」必须是「自然人」

法院还驳回了 Thaler 的主张,即「他仍然有权提交专利申请并获得基于其对 DABUS 的所有权而描述和披露的发明的专利授予」。这又是基于专利申请必须列出发明人,并且该发明人必须是一个人。

最高法院指出,「Thaler 博士明确表示他不是发明者;他的立场是,申请中描述的发明是由 DABUS 制作的;他对这些发明的专利授予权源于他对 DABUS 的所有权。」

在提供给路透社的声明中,Thaler 的律师表示,这一判决「表明英国专利法目前完全不适合保护由 AI 机器自主生成的发明。」

Thaler 还在美国法院就同一产品提出了类似的上诉,这些法院也裁定专利必须有人类发明者。

「虽然越来越容易将 AI 及其成就拟人化,但英国最高法院重申,专利法要求发明者是自然人才能获得专利,」Osborne Clarke 律师事务所的专利诉讼律师 Tim Harris 在电子邮件评论中说。

「如果 Thaler 博士的案子是他是发明者,并使用 DABUS 作为高度复杂的工具,案件的结果可能会有所不同。然而,最高法院没有被要求决定这个问题。它也没有被要求确定更广泛的问题,如由 AI 自主执行的技术进步是否应该可申请专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