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甘肃6.2级地震后出现“砂涌现象” 专家:与余震无直接关系

2023-12-20 22:16 · 稿源: 快科技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18日23时59分,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附近(北纬35.70度,东经102.79度)发生6.2级左右地震。

截至12月20日08时00分,共记录到余震423次,其中3.0级及以上余震10次,其中4.0-4.9级2次、2.0-2.9级29次、1.0-1.9级104次、1.0级以下280次。

目前最大余震4.1级,距主震约14公里。

甘肃6.2级地震后出现“砂涌现象”:与余震无直接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地震引发青海海东民和县中川乡发生局地砂涌现象”,大量房屋被淤泥包围、冲毁,多名群众失联。

据悉,砂涌现象主要是指在强震发生之后,地壳震动引发地下深处的含水沙土液化,并沿着通道在挤压作用下直达地表。

这是否意味着还有较大的余震即将发生呢?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高级工程师韩颜颜对此解释说,砂涌的多少跟地下含水层的含水量有关,也跟挤压变形的程度有关。砂涌较多,不一定代表着后续可能来大地震。

同时,不发生砂涌,也不代表后面就安全,二者没有直接关系。

甘肃6.2级地震后出现“砂涌现象”:与余震无直接关系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