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作品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发现人们难以区分人工智能和人类艺术,但更喜欢人类创作

2023-12-19 10:56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 人工智能创作的艺术和人类创作难以区分,参与者仅有约一半的准确率,但却更偏好人类创作。

2. 🤔 尽管参与者对作品来源不够自信,但他们在情感上更倾向于人类创作,尤其在自我反思、吸引力、怀旧和娱乐等方面。

3. 🌐 研究揭示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潜力,尽管参与者难以确定艺术来源,但这为AI在创意领域的应用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19日 消息:根据来自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的研究,生成式人工智能(AI)在确定图像来源方面存在模糊边界,但研究发现人们在潜意识中更偏好真正的人类艺术。

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的工业和组织心理学博士候选人安德鲁·萨莫(Andrew Samo)与杰出研究教授斯科特·海豪斯(Scott Highhouse)共同发表了一项关于AI与人类艺术对比的研究,该研究发现人们通常无法区分AI和人类艺术,但他们更偏好后者,即使无法解释原因。

萨莫表示:“艺术被认为是独特的人类领域,因为它传达了一种关于人类经验的感觉或传达了一些人工智能所没有的想法。”他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人们更强烈地感受到人类创作的艺术。”

AI机器人画家画画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该研究的参与者在未被告知其中一些艺术品是由AI制作的情况下,很难确定他们观看的艺术品中哪些是由人类创作的。相反,他们只被告知他们将观看一系列图片,并在30到50个审美判断因素上对其进行评分,这是一种可靠的、根植于心理测量学的方法,用于量化艺术情感和体验。

“以前的研究表明,如果人们知道艺术是由AI制作的,他们倾向于对其产生偏见,并表示他们不太喜欢它,” 萨莫说道:“但没有人真正观察过这种新的AI艺术而没有任何欺骗。我想知道,如果我们只是向人们展示这些图像,他们能否分辨哪些是由人类制作的,哪些是由AI制作的?如果他们确实知道哪一个是哪一个,我们又如何知道是什么特征使它们有所不同呢?”

研究发现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能力:参与者仅略高于一半的时间正确识别了艺术品的来源,即使这样,他们也不确定他们的猜测是否正确。

萨莫表示:“这真的就像抛硬币一样——当你向他们展示这些图片时,他们大约有50%至60%的几率猜对。总的来说,人们不知道哪个是哪个,当我们问他们有多自信时,他们通常说他们只有50%的信心。”

在艺术作品的创作者之间进行区分的困难带来了另一个有趣的发现:即使人们不太确定原因,他们更喜欢人类创作的艺术。

在审查了数据之后,萨莫和海豪斯发现人们对人类艺术和AI艺术的感觉存在明显差异。尽管参与者对作品来源的确定不够自信,但他们对由人类创作的艺术产生了更积极的情感。

萨莫表示:“他们通常不知道区别,一旦你问过他们,他们就承认自己无法分辨,但这其中的下一层是,人们通常会在不知道是AI还是人类制作的情况下,可靠地说他们更喜欢人类的图像。”他继续说:“我们发现人们在看人类绘画时有更积极的情感,这是有道理的。”

在所有审美判断因素中,有四个占据了大多数方差。人类创作的艺术在自我反思、吸引力、怀旧和娱乐方面得分较高,这表明人们更与人类艺术产生了联系。

但当被问及为什么参与者有这种感觉时,他们无法解释。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讨论的一种解释是大脑可能会察觉到由AI创造的艺术中微小的差异。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