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车顶堆着雪人上路违法吗 专家:超过0.5米可能会受罚

2023-12-15 11:0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2月15日消息,近日,国内多地遇寒潮大降温,甚至出现暴雪天气,而降雪过后,不少网友出于好玩的心态,在车顶堆个雪人驾车上路。

那么,车顶堆雪人上路会违法被处罚吗?据国内媒体报道,有专家对此做出了释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对机动车载物的高度作了明确规定,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

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因此,车顶堆雪人,可能因超高而受到一定的处罚。

不过,往年也都出现过车顶堆雪人上路的情况,而各地交警看到后普遍会进行相应的教育警示或者扣分、罚款。

为什么车顶不允许堆雪人?交管部门从安全角度进行了解释:

因为雪人和车顶的铁皮直接摩擦力小,一旦融化可能造成危险,车速过快时,雪人会往后掉,对跟在后面的车辆造成危险。

急刹车时,因惯性雪人会往前掉,突然挡住司机视线,而且雨刮器也一时不能清理掉。

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车主们不要在车顶堆雪人上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