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最新资讯  > 正文

AI鉴别葡萄酒真伪:科学家研发追溯葡萄酒源头的人工智能工具

2023-12-04 09:32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 机器学习技术通过化学分析追溯葡萄酒真伪,可准确至特定葡萄园和酒庄。

2. 🌐 研究表明,化合物浓度的微小差异揭示了每个酒庄独特的"化学签名",有望应用于反欺诈和提升葡萄酒品质。

3. 💼 除了打击酒类欺诈,该技术还可用于监控葡萄酒生产过程和优化混酿,降低制作顶级葡萄酒的成本。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4日 消息:近日,科学家们成功研发了一项人工智能工具,通过机器学习技术,能够通过葡萄酒中微量化合物的浓度差异,准确地追溯葡萄酒的真伪,甚至追溯到具体的葡萄园和酒庄。

研究团队利用气相色谱法对法国波尔多地区七个不同酒庄的80种葡萄酒进行了12年的化学分析,训练出了这一程序。与传统方法不同的是,该算法不是寻找单一的化合物来区分葡萄酒,而是利用酒中检测到的所有化学物质,确定每种酒最可靠的"化学签名"。这一程序通过在二维网格上显示结果,使具有相似"化学签名"的葡萄酒聚集在一起。

AI机器人喝红酒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研究表明,这种方法不仅能够精确地追溯到特定的葡萄园和酒庄,而且揭示了每个酒庄独特的"化学音符",而不仅仅是单一的分子。该研究成果不仅对打击葡萄酒欺诈有着显著的应用前景,而且可用于监控葡萄酒生产过程,确保酒的质量和混酿的均衡。

然而,虽然该程序在将葡萄酒追溯到正确酒庄的准确性高达99%,但在区分年份方面存在挑战,最高仅有50%的准确性。尽管如此,这项研究在《通讯化学》期刊上发表,强调了机器学习技术在欺诈调查中的潜在价值,尤其是在欧洲每年因假酒导致26亿欧元(26亿英镑)的销售损失中。

除了在打击欺诈方面有明显应用外,该研究的负责人表示,这一方法还可以用于监控整个葡萄酒生产过程,确保混酿的质量。他指出,这种工具的运用将使制作顶级葡萄酒的成本降低,从而使更多人受益。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