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全球核聚变反应堆成功点火 距“人造太阳”问世又近一步

2023-12-03 09:2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2月3日消息,据新华社报道,由日本和欧盟共同建设、位于日本茨城县那珂市的大型核聚变实验装置12月1日开始运行,向实现人造太阳”又迈进了一步。

据介绍,JT-60SA是由欧洲聚变能组织(F4E)和日本量子科学技术研究所(QST)合作开发,JT-60SA的成功点火向世界证明了该装置实现了基本功能”。

JT-60SA计划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又称人造太阳”计划)的先行项目,其成果将会反映到ITER中,并用于未来核聚变原型堆的建设中。

据悉,核聚变是两个轻原子核,结合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并释放出巨大能量的过程,核聚变理论上可以提供几近无限的能源,这也是各国积极研究可控热核聚变的初衷之一。

而JT-60SA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反应堆,10月23日在试验运行时,已首次产生了核聚变必需的等离子体。

这个巨大的熔炉利用超导线圈产生的磁场,将超热电离气体或等离子体困在环形真空室内,实现氢原子核的融合并释放能量。

不过,JT-60SA要想产生持续时间足以进行有意义的物理实验的等离子体,还需要两年时间,并且,JT-60SA的施工已持续了15年以上,基础科学的发展和进步,时间都相当漫长。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