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广州街头大批臭树集中开花:气味浓烈刺鼻、具有驱蚊功效

2023-11-30 15:45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1月30日消息,近日家住在广州的不少网友反映称,满大街的臭树开花了,一到晚上气味浓烈刺鼻,简直没法闻,而且年年都是如此,实在有些受不了。

这些散发着不好闻味道臭树到底是什么呢?专家称,臭树实际上就是糖胶树,每年10月左右开花,每次开花持续时间可长达3个月,它的花香里含有丰富的氧化芳樟醇,而这也是气味不好闻的根源,但对人体无害。

专家介绍,糖胶树在城市里是天生的行道树,有美化环境、中和二氧化碳,提供氧气的交换,降低粉尘减少污染等作用,并且可以驱蚊,在整个广州市的绿化当中占比可达1%。

而且糖胶树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树干木材也特别适合用作箱盒、室内装饰等。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糖胶树隶属夹竹桃科,本身具有一定毒性,枝干遭到破坏后会流出白色的汁液,这种千万不要碰触,更不能弄到眼睛等器官内,很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有不少北方的网友表示理解广州居民的痛”:我们这边也有类似的树,名号石楠,花开的时候也是非常难闻的味道。

有趣的是,和臭树类似,石楠树同样是非常合适的行道树,能够吸附部分有害气体和空气中的污染颗粒,而且抗烟尘能力强,是抗污染的主要树种而且具有隔音作用,同时花朵也具备驱蚊的功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