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成了!用 AI PPT+脑图,轻松搞定年终总结PPT

2023-11-30 13:4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还有一个月就要 2024 年,几乎每个职场人都要迎来一年一度的职场“大考”——年终述职。

这不仅是对自己一年工作成果的总结和反思,也是向上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很多职场人都会严阵以待,用思维导图软件梳理 PPT 大纲,随后切换到 PPT 中,按照大纲逐一制作幻灯片。

其实无需在思维导图和 PPT 制作软件之间反复切换,在 boardmix 博思白板用思维导图梳理大纲后,即可一键转为年终总结 PPT ,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思维导图梳理大纲,一键转PPT

制作年终总结 PPT,首要步骤是梳理 PPT 的大纲,逐层细化大纲的内容,最常用到的工具是思维导图,从中心主题逐级拆解,由点到面。

梳理 PPT 大纲时,既可以使用 boardmix 的思维导图手动输入,也可以借助 AI 思维导图功能,让 AI 生成 PPT 大纲的思维导图初稿,在此基础上进行优化。

基于思维导图梳理好 PPT 的大纲后,使用内置的思维导图生成演示文稿功能,一键将思维导图转为 PPT,所有层级结构和内容会自动适配,省去繁琐的操作。

点击思维导图主节点,找到「生成:演示文稿」功能,这里可以选择将第二或第三层级作为主标题,之后按照选中的层级自动适配,得到一份年终总结 PPT 的雏形。

除了将思维导图大纲一键转化为 PPT,我们也可以使用 boardmix 的 AI 生成 PPT 功能快速生成年终总结 PPT:

输入年终总结 PPT 的主题,AI 会基于主题生成演示文稿目录大纲,自定义调整大纲内容后,会在大纲的基础上生成一份完整的 PPT。

PPT百变样式,风格随心切换

得到 PPT 后,我们可以再次更改 PPT 的主题样式。

选中整份 PPT ,点击工具栏的“风格”,在弹出的面板中,在 boardmix 内置的 12 种主题,任选一项即可更改应用的主题。  

对于单个 PPT 页面,boardmix 也提供了多种不同的版式,如下图的PPT封面页,可切换使用不同的页面版式,得到风格各异的排版。

点击 boardmix 白板左下角的「路线图列表」,点击 PPT 路线图中的任意一个页面,页面缩略图下方会弹出「其他推荐样式」,单击即可一键更改页面版式,点击「更多」,在弹出的面板,可以查看预设的所有页面版式。

在 PPT 路线图选中的页面下方,提供了快速新建页面的按钮,点击「+」,新建单页幻灯片,下方可根据页面内容数量来选择版式,每种版式给出了对应的预览图,让我们创建页面前能了解其布局。

新建的 PPT 背景默认为纯色填充,如果想要PPT的背景更丰富,可以选中当前的页面,点击工具栏的“幻灯片背景”,这里提供了 4 种填充样式:

纯色填充:选用一种颜色,设置为幻灯片背景

渐变填充:选择一个基础色,自动设置渐变填充,可调整渐变方向

图案或纹理填充:可从内置的纹理样式或预设图案,任选其一设置为背景

图片填充:上传本地图片,设置为PPT背景

下图使用了其中的「图片填充」,将本地的图片设置为 PPT 背景,同时调低图片的透明度,弱化背景图的效果,不至于喧宾夺主。在面板的底部,点击「应用到全部」,可将当前的背景应用到所有 PPT 页面。

协同编辑,为部门年终总结提效

对比传统的幻灯片软件,使用 boardmix 制作PPT的一大优势在于,它具备协同编辑功能,可通过链接邀请身边的小伙伴加入协作,共同完善PPT的内容。

制作部门的年终总结 PPT 时,往往需要在一个 PPT 中汇总多个成员的数据,这在过去非常繁琐,需要组长逐一接收每个成员的 PPT,并将数据整合到一处。

如今使用 boardmix ,只需创建一个共享白板,划定汇总业务数据的 PPT 页面,每位成员在对应的位置输入,就能得到一份包含所有业务关键数据的 PPT,团队协作效率成倍提升。

在线演示,兼容多种场景

当完成 PPT 的制作,需要去现场演示述职,向领导或者相关管理层汇报工作成果时,很多人会遇到一个常见的坑,汇报现场的电脑与自己使用的设备存在差异,会出现诸如 PPT 软件版本不兼容、特殊字体丢失等问题,导致精心准备的年终汇报效果不尽如人意。

而使用 boardmix 就完全没有这个困扰,作为一站式办公软件,boardmix 具备在线演示能力,打开链接就能直接演示,两种演示模式自由切换,兼容多种场景。

互动演示:自动跟随演示者鼠标视角演示;

幻灯片演示:按照幻灯片放映的形式呈现。

年终总结模板,尽在boardmix社区

除了掌握制作技巧,一份出色的年终总结 PPT,背后也离不开成熟的方法论作为支撑,在组织年终总结 PPT 的内容时,最常使用的方法论有:OKR 规划、商业画布、成本效益分析等,这些在 boardmix 社区中都有对应的模板,大家可以一键复用。

OKR规划

OKR 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目标管理框架,通过设定明确的目标和与之对应的关键结果,帮助团队集中精力、明确方向,实现组织整体的战略目标。

时间轴

时间轴可用于对 2023 年度的工作进行梳理和回顾,将一年的重要事项整理成清晰的时间线,标注关键的日期和里程碑,以便观众能够清晰地了解整个年度的工作进程。

商业画布

商业画布以简洁的方式呈现企业的关键要素,涵盖了关键合作伙伴、关键活动、关键资源、价值主张、客户关系、渠道、客户群体、成本结构和收入来源,能够系统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快速识别问题和机会,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战略决策。

成本效益分析

成本效益分析,常用于评估项目的投入成本与收益情况,可以帮助机构或企业在未来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从而比较大化地利用已有的资源。

年度计划

年度计划可用来初步制定下一年的工作计划,以月份或季度作为时间节点,根据公司战略列出重点工作事项,让团队成员能够对齐工作目标。

选择一款强大而创新的工具,不仅可以让个人更好地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还能让年终总结的PPT 更出色。

而 boardmix 博思白板不仅是一个 PPT 制作工具,更是众多办公人士的得力助手。希望更多的职场人士跟我们一起尝试这种全新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用 boardmix 为 2023 画上一个美好的句号!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