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达摩院最新资讯  > 正文

达摩院量子实验室确认裁撤 实验室及设备捐赠予浙江大学

2023-11-27 16:34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 阿里达摩院量子实验室官方确认裁撤,将实验室及设备捐赠予浙江大学,但人员去向尚未公布。

  • 阿里巴巴在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可追溯到2013年,实验室曾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但裁撤或因预算及盈利等原因。

  • 量子计算领域近年来经历了爆发期,但行业进展在2023年略显放缓,重心逐渐转向基础设施、工具链和实用化等方向。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27日 消息:阿里达摩院量子实验室确认裁撤,将实验室和设备捐赠给浙江大学,但人员去向尚未公布。此举引发了关注,市场传言裁撤或因预算和盈利原因。量子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是阿里在前沿技术布局的关键组成部分,但在近期官方回应中确认了其结束。尽管实验室曾取得重要成果,包括世界最强大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和可控的量子比特,但裁撤或许受到量子计算研究的高投入成本的影响。

image.png

回顾2019-2022年,量子计算领域经历了一轮爆发期,但2023年行业进展略显放缓。谷歌宣布实现“量子优越性”后,研究成果频登科学顶刊封面,量子比特数量不断增加,甚至有量子纠缠的诺贝尔奖颁发。然而,进入2023年以来,行业进展相对减缓,中科大潘建伟团队发布的九章三号成果也表达了谨慎乐观。不过,今年的关注点逐渐转向基础设施、工具链和实用化,如英伟达发布的GPU加速量子计算系统。

在阿里巴巴量子计算研究的过程中,施尧耘等一系列顶级科学家加入实验室,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然而,裁撤的原因可能与量子计算研究的高成本有关。阿里巴巴曾在2017年成立达摩院,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前沿技术研发,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和基础算法。然而,裁撤实验室可能是为了调整研发重心,将资源投向更具前景的领域。

尽管阿里量子实验室的裁撤引起了业界关注,但整个量子计算行业仍在不断前进。在放缓的趋势中,行业关注点逐渐从理论研究转向实际应用,包括基础设施和量子纠错等方向。在这个变化的大背景下,量子计算仍然是科技领域一个备受关注的前沿领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