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消炎药就是抗生素的认知不对!官方科普:两者大不相同

2023-11-18 08:58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1月17日消息,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嗓子疼、牙疼等情况下,经常会自行服用消炎药”,但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操作。

网信办官方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今天专门发文科普:消炎药就是抗生素的认知是错误的。

据官方介绍,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多种疾病交织叠加,许多人出现发烧、咳嗽、流涕、头痛、咽痛等症状,很多患者的第一反应是吃消炎药”,但患者往往分不清消炎药和抗生素类药物的区别就自行服用,造成健康隐患。

实际上,消炎药和抗生素不是一种类型的药物。

消炎药的主要作用是缓解炎症反应,对导致症状的各种病因无直接作用,也不能杀灭病原微生物。

而抗生素是指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产生的,能杀灭或抑制其他微生物的物质,因而抗生素常常被误认为是消炎药”。

过度使用抗生素可能会促进产生超级耐药菌,从而导致免疫力低下患者出现难以治疗的感染,最终危及生命。

如果患者出现炎症反应,应及时就医,明确病因,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切不可滥用抗生素。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