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消保委:手机“摇一摇”跳转广告侵犯消费者权益 应同意后开启

2023-11-17 14:36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17日 消息:近日,不少用户在社交平台吐槽,称其手机常被“摇一摇”跳转广告打扰,一不小心就会跳转到购物平台。

11月15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示,手机“摇一摇”跳转广告侵犯消费者权益,应在征得用户同意之后方能开启此类功能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广大手机用户在使用不同软件进行学习、工作和娱乐的过程中被迫跳转到购物软件浏览广告,这不仅浪费了用户的时间,更是对其权益的侵犯。这种“摇一摇”自动跳转的开屏广告剥夺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进入广告页面并非出于本意,而是源于商家的“误导”。同时,“摇一摇”跳转页面往往离不开手机陀螺仪和运动传感器数据的调用,这也涉嫌违规收集信息、过度索权甚至侵犯用户隐私等问题。

苹果手机,iPhone12 (3)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重重规则没有阻碍购物平台引流的念头,企业借助技术优势,在规则之下不断翻新引流手段。除了“摇一摇”,还出现了“扭一扭”“手机前倾”跳转等新花样。就算设定了关闭的路径,页面跳转也“丝滑”得不给人关闭的机会,给消费者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这种所谓的“创新”之举不仅影响企业形象,也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侵犯。

江苏省消保委建议,手机系统运营商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权限严格化。对于权限的获取应当更加谨慎,不能任凭系统默认用户同意授权。当APP要求调取涉及使用者个人信息和隐私的权限时,必须征得使用者同意方可调取。

平台方在进行权限获取时应当获得用户同意,把选择的权利交还给用户。同时,应当设置易于找寻的关闭通道,方便用户及时关闭此类授权。

商家在投放广告时应遵守相关规定,尊重用户的体验感。商家在投放广告时应当考虑消费者的体验感,被迫跳转只会让消费者对商家产生厌恶心理,并不能真正带来流量。只有把用户的体验感放在心上,设计更加人性化的广告投放策略,才能真正实现商家和消费者的双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