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调和油不如动物油?这些误区你中了几个?

2023-11-16 10:40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合理膳食是保证健康的基础,但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许多消费者对“减油”存在认知误区。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日前组织的一项随机抽样调查揭示了一些关于油脂的常见误区,以下是相关专家对这些误区的科学解释。

误区一:加工食品脂肪多,不健康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波指出,加工食品并非都是高脂肪。食品中的脂肪含量主要取决于食品类别和加工方式,只要合理选择和搭配,加工食品也可以成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食用油是我国居民摄入脂肪的重要来源之一,摄入量远高于推荐值。

误区二:人造奶油必定有大量反式脂肪酸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近年来技术革新使人造奶油中的反式脂肪酸得到有效控制,也出现了非氢化工艺的替代产品。中国人群摄入的反式脂肪酸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限值,显著低于欧美国家人群摄入量。

误区三:橄榄油就是最好的植物油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张坚指出,橄榄油的主要营养特征是油酸含量高,但并不是我国居民膳食中缺少的脂肪酸。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也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适量食用对健康有益。

误区四:调和油不如动物油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表示,植物调和油是植物油混合而成,相对动物油更适合烹饪。动物油含有较多饱和脂肪酸,中国人的饱和脂肪酸摄入量总体偏多,因此烹饪宜用植物油。

误区五:脱脂奶比全脂奶更健康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加启指出,我国居民首先需要增加乳及乳制品摄入量,而不是考虑是否脱脂。对于严格控制脂肪摄入量或患高胆固醇血症的人,可酌情选择脱脂奶。

误区六: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应该多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建议,坚果类食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适量食用有益健康。然而,坚果的脂肪含量较高,建议吃坚果时把握好适量,避免过量摄入。

这些科学解释有助于消费者准确全面地看待脂肪,将合理膳食落实到实处,保持身体健康。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