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2023 云原生编程挑战赛收官:1.8 万人报名,冠军花落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旷识科技

2023-11-15 20:5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 11 月 1 日,历时 4 个月的 2023 云原生编程挑战赛在杭州阿里巴巴云谷园区落下帷幕。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云谷线下答辩、评委问答等环节,18支战队展现了很高的技术素养,最终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旷识科技有限公司三支战队斩获三大赛道较高排名。

大赛专家评审团认为,三大赛道的较高排名团队,方案思路清晰,提出的技术优化点具有可落地性,在多个常见问题以及性能调优中的解决思路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能深入到赛题核心,勇于创新,提出的方案具有较高的技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在决赛颁奖典礼上,阿里云基础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蒋江伟、阿里云云原生应用平台负责人丁宇为较高排名战队颁奖。

此外,数智研究院、edge-knife、环才化僧、为了小猴子饼干、goodbye1024、程序迷宫探险队战队斩获亚军。阿里云容器服务负责人易立、中间件负责人谢吉宝、Serverless 研发负责人杨皓然为获奖战队颁奖。

龙洲万岁、机器不学习、碳酸饮廖、CETC CST、请输入团队名字、seclab1004、文海阁、醉后不知天在水、ONE 战队斩获季军。阿里云开发者关系&培训中心负责人孟晋宇、云原生应用平台运营&生态负责人王荣刚为获奖战队颁奖。

本届云原生编程挑战赛,以“Serverless 开启下一代开发新范式”为主题,围绕 Serverless、容器、微服务三大热门技术领域,深度探索了 Serverless 冷启动、插件设计、创新应用三大热门方向,共吸引了超过 18000名选手报名参赛,覆盖 15 个国家和地区。

阿里云基础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蒋江伟在颁奖典礼开场致辞中提到,恭喜各战队选手们通过技术创造了好的成绩,阿里云也非常看重工程师文化,云原生编程挑战赛的奖项是非常扎实的,靠的是实力,也希望通过大家一起努力,让工程师的文化和习惯可以一直延续下去。

阿里云基础产品事业部负责人 蒋江伟在颁奖典礼致辞

阿里云云原生应用平台负责人丁宇在决赛答辩现场向所有入围决赛的战队选手分享了他对 Serverless 技术趋势的理解。在他看来,技术的落后会限制业务的发展,技术人的价值就是用更先进的技术去不断地为业务创造价值。这也是为什么阿里云会不遗余力的推动全面 Serverless 化,因为我们坚信这是云计算的未来。通过云原生编程挑战赛的形式,让万千企业和开发者拥抱先进技术,获取技术红利。

阿里云云原生应用平台负责人 丁宇在总决赛开场致贺

今年是云原生编程挑战赛的第 9 年,从赛题设计、选手运营、大赛全流程体验,都得到了进一步升级。正如云原生编程挑战赛负责人王荣刚所说,“为了让这么庞大的参赛团队有充足的时间备战,同时也给评委更多的时间从这么多优秀的团队和作品中做出合理公正的选择,我们提供了三大赛道、历时 4 个月的长期赛,对于每个坚持到最后的参赛团队而言,都是一场脑力与耐力的比拼。在大赛结束之后,我们也会把优秀的作品分享出来,让大家了解这次大赛的技术方案和参赛团队的一些创新的想法,从而赋能更多的开发者。”

天池平台负责人孟晋宇也表达了对开发者创造力的信心:“阿里云天池平台一直致力于激发创新和探索技术的无限潜力,为开发者创造实战场地。在本届云原生编程挑战赛中,众多优秀选手汇聚天池,挑战云原生领域的前沿技术问题并创造出了令人惊喜的参赛成果,我们为所有参赛选手感到骄傲,未来也期待更多开发者来到天池平台实践挑战!”

在赛后对这些参赛团队采访时,我们发现,他们对于新技术和新趋势抱有极大的学习热情,对于不懂的知识点会抽出时间来学习,对于已完成的方案仍然十分挑剔,每一处优化都希望尽可能达成更较好的的效果。

经历了 4 个月的磨砺,对于坚持到最后的这 18 支队伍而言,不仅结交到了一群热爱技术的朋友,更拓展了视野,接触到了最前沿的技术趋势。而这 4 个月,对选手的考察不仅是脑力的比拼,更是耐力的考验。

在答辩现场,面对众多阿里技术专家的“灵魂拷问”,这些选手们能够从容不迫地阐述方案、讲解技术优化思路,并在与专家们的交流中收获经验。

参赛战队-碳酸饮廖表示:“这次经历对我们来说是宝贵的。通过团队合作和努力,我们深入研究了 Serverless 冷启动问题,并尝试了优化策略和技术,从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教训和经验。”

北京邮电大学王昊然提到,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复杂而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在经历了学习调研、建模推理、工程实践的比赛过程后,虽然我们的方案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但最终成功地优化了应用的响应时间,同时减少了资源的消耗。参赛的经历让我们受益良多,不但接触了业界最前沿的技术架构,而且使我们明确学习的方向,为Serverless 技术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南京赛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王国伟说自己是“年近不惑”的参赛选手,“初次参与此类比赛。虽然在平时的工作中心态平和,但在这场比赛中,好像重新燃起年轻时的激情,追求较好的,力求美好。这种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方式使我们受益匪浅。”

来自杭州旷识科技有限公司的刘和冰表示:“场次把比赛和工作结合在一起。参加本次比赛主要完成了两件事,一个是把 KuangKIE(旷识科技研发的是一个面向软件技术公司快速构建低代码、零代码应用的工具包) 部署到 SAE 中,打造一个多租户多项目的 PaaS 平台;一个是平台开发的项目能够一键在 SAE 中发布运行。我们深信 SAE 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企业应用部署的优选,KuangKIE 能够美好的在 SAE 中运行也让我们更加期待 KuangKIE 的未来。”

云原生编程挑战赛由阿里云主办,天池平台和云原生应用平台联合承办。今年是大赛的第 9 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年轻的技术力量融入到 Serverless 技术浪潮里,这些跳动的思考、新鲜的血液、创新的方案也将成为中国云计算技术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