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渐冻人蔡磊全球试用可穿戴人工喉:还原正常声音 清华大学开发

2023-11-14 16:3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1月14日消息,据BRTV医者”官方账号介绍,日前渐冻人蔡磊试用了清华大学团队开发的可穿戴人工喉,成为首个使用人工喉的人类。

通过这款人工喉,蔡磊发出了与自己正常时候几乎完全一样的声音,他本人都表示还原度很高,这让渐冻人后期也能正常与人交流了。

据悉,清华大学早在今年三月就公布过人工喉的相关资料,其主要依靠石墨烯材质打造了收声器件,对低频的肌肉运动、中频食管振动和高频声波信息有很高的灵敏度,同时也具有抗噪声的语音感知能力。

石墨烯智能人工喉一方面具有高热导率和低热容率,能够通过热声效应发出100Hz-40kHz的宽频谱声音。

另一方面能够分辨低吟、尖叫、咳嗽、吞咽、点头等动作,并将这种无含义声音”转换为频率、强度可控的声音,这无疑带来了声学器件的全新革命”。

当佩戴者低吟时,石墨烯人工喉会感知喉咙的振动状态,提取关键声学特征,通过人工智能模型进行音频信号处理,来合成流畅、自然的语音,实现了动作发声系统。

据了解,新一代石墨烯人工喉可以基本恢复患者的语言交流能力,识别一名喉切除术患者模糊说出的日常词汇,准确率超过9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试用人工喉的蔡磊曾经是京东副总裁,也是互联网 财税”联盟会长、中国电子发票的推动者。

蔡磊在2019年确诊了渐冻症,之后走上了推动解冻”病症的漫漫征途。

生病之后,蔡磊就一直开始推动对于渐冻症的医学研究,每年个人投入超千万元,他表示团队一直在冲刺,但这对于医学研发来说只是冰山一角,在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依然坚持,并不只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几十万病友未来能有希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