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Soul发布《2023 Z世代双十一消费行为报告》:重视自我关怀,体验经济爆发

2023-11-10 11:4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双十一购物时代的第 15 年。从诞生于大学生文化的“光棍节”,到被电商造节赋予消费意义成为大促狂欢的标志,这个节日天然具有年轻文化属性,并且已成为了当下观察新消费趋势的风向标。

特别是当 95 后逐渐成为职场的中流砥柱、 00 后初步踏入社会,消费市场的主力群体已悄然发生变化。新的消费群体有全新的消费观念,同时,电商平台格局的变化以及直播带货等新的购物模式的发展,也影响了消费决策、消费场景和品类选择。

年轻人还热衷参加双十一吗?影响新世代消费动机的因素有哪些?不同的消费诉求是否刺激了新品类的诞生?围绕这些问题,近期,Just So Soul研究院基于社交平台Soul App展开“双十一消费”调研,回收了 1757 份有效反馈,并梳理发布《2023 Z世代双十一消费行为报告》。作为当下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新型社交平台,Soul 近 8 成月活用户为Z世代,是观察年轻人态度选择的重要窗口。

报告显示,在一些报道中被贴上“反向消费”标签的年轻人,积极拥抱双十一,近 9 成参与此次大促,此外,超 3 成年轻人的消费预算超去年;此外,重视自我关怀的新世代带来体验经济爆发,酒店、旅行团、以及体检、养生服务等被更多年轻人接受。

新态度:

反向消费?近 9 成年轻人参与双十一

在去过的一段时间中,双十一繁琐的购物规则曾一度消磨消费者的热情,不断拉长的大促时间也让人感到疲惫。与此同时,对消费主义的再思考,也让不少年轻人重新审视自己的购物行为。

而“不追双十一”、“做消费主义逆行者”的讨论在社交平台上也从未停止。不久前,#年轻人开始反向消费(百科释义:追求品质又追求性价比) 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也引发了网友关于消费观的激烈讨论。

那么,年轻人究竟是否还有参与双十一的热情?根据《2023 Z世代双十一消费行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年有88.1%的年轻人参与双十一大促。 2021 年,Soul同样发布了《Z世代双十一消费行为报告》,数据显示,当年参与双十一的比例为81.3%。

在双十一消费金额安排上,《2023 Z世代双十一消费行为报告》显示,35.6%的年轻人今年消费预算比 2022 年双十一更多,36.4%则与去年持平。

消费热情和信心仍在,与此同时,面对各大平台和商家花样百出的优惠政策,年轻人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拒绝“野性消费”。报告显示,在今年的双十一,78.9%的年轻人都为自己设置了消费预算标准,只有21.1%的人“没有预算随性消费”。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截止目前,仅有15.9%的“剁手人”在此次双十一超出预算消费。

新场景:

重视线下,过半年轻人双十一关注线下大促活动

作为“购物节”的双十一已来到第 15 个年头,这期间,电商平台格局以及种草、带货模式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根据报告,淘宝/天猫、京东、抖音是年轻人参与双十一的平台TOP3。从年龄层上来看,除了主力平台淘宝/天猫, 95 后偏爱京东、抖音, 00 后则更钟情拼多多。

影响消费者选择大促平台的因素主要包括了“优惠力度大,购买价格最划算”(38.9%)、“退换货/款流程方便”(37.7%)、“商品丰富方便集中下单”(32.6%)、“品质有保障”(31.9%)等。

参与双十一时,年轻人立马化身”攻略达人”,理性“剁手”。报告显示,43.4%年轻人提前理清需求,做好产品攻略,“带有明确目的进行搜索、选品后下单”是 2023 年消费者参与双十一的最主要形式。此外,还有30.62%年轻人会“多个平台、渠道进行比价后下单”。

如今,在直播间下单已经成为年轻人线上消费的主要形式。在此次的调研中,也可以看到品牌自播直播间崛起的趋势,有30.68%的消费者通过此方式参与双十一,多于在头部主播直播间下单比例(12.2%)。

作为电商造节的产物,有浓重线上基因的双十一主要“战场”依旧是各大平台,但在今年也呈现出“回归线下”的特点。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场景多元化,以及数字化对人货场的重构,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重视在线下的购物体验。

2023 年双十一,有54.3%的年轻人留意线下促销信息,在这之中,有超 6 成的年轻人双十一消费线下多于或持平线上。这一趋势在小镇青年群体(普通地级市、县城以及农村的青年)中更为明显, 7 成关注到线下促销的小镇青年双十一消费线下多于或持平线上。

新品类:

重视自我关怀,体验经济大爆发

消费也是态度的体现。Z世代购买商品品类、品牌等维度,是观察当下新一代的消费选择、行为及背后变化因素的一个切口。

2023 年双十一,除了家居日用品、美妆护肤、服饰鞋包等刚需产品外,年轻人开始更多关注体验类服务的消费,有近半年轻人会购买消费酒旅(酒店、旅行团)等体验类产品,以及体检/养生服务,并且有两成消费者今年进一步加大了购买力度。

消费力不断攀升的 95 后群体对在双十一购买酒旅等体验类产品的接受度越高,近 6 成 95 后曾在今年大促购买过酒旅相关服务产品,且有23.8%的 00 后在今年购入了更多的酒旅类服务商品。

在这背后,是强调自我关怀的年轻人,重视健康问题的同时,也强调“悦己主义”,希望进一步提升生活的品质和有趣性。

作为伴随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成长,具有极强民族自豪感的新一代,这届年轻人对国货有明显青睐,并且这种趋势已呈现不可挡的态势。这得益于年轻人消费理念的转变,也得益于近年来国货从产品力到品牌力的持续建设。

2023 年双十一,有近 6 成年轻人选择购买国货,在 2021 年,这一比例是近 4 成。在品类上,年轻人对国货品牌中的服装鞋子、食品饮品和美妆护肤类型商品格外青睐。其中,男生在运动/户外用品、鞋子、数码产品上对国货有更多偏爱,女性则更倾向于在国货中选择食品饮品、美妆护肤、首饰等产品。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