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大模型最新资讯  > 正文

AI视野:xAI大模型Grok炸场;李开复官宣开源大模型Yi-34B;ChatGPT原型Gizmo新功能曝光;百度网盘引入大模型智能助理

2023-11-06 15:31 · 稿源:站长之家

🤖📈💻💡大模型动态

李开复官宣全球最强开源大模型Yi-34B 一次可处理40万汉字

零一万物发布全球最强的开源大模型Yi-34B,具备超强的语言理解和处理能力,支持处理40万汉字,在中文指标上表现卓越,标志着中国在大模型领域的重大突破。

QQ截图20231106135852.jpg

项目地址:https://huggingface.co/spaces/HuggingFaceH4/open_llm_leaderboard

AiBase提要:

1. 零一万物推出「Yi」系列开源大模型,其中Yi-34B成为全球开源大模型的双料冠军,击败竞品,表现出色,特别在中文指标上表现突出。

2. Yi-34B的上下文窗口大小全球最长,支持200K字符,相比OpenAI的GPT-4大幅增加,提供更丰富的语义信息。

3. 零一万物采用科学训模方法和AI Infra团队的支持,成功降低了训练成本,提高了模型的性能,未来计划推出更多大模型。

马斯克旗下xAI首个大模型Grok炸场

马斯克旗下xAI团队发布了首个AI大模型产品“Grok”,它是一款智能助手,能回答各种问题并实时获取最新信息。

微信截图_20231106084749.png

体验地址:https://grok.x.ai/

【AiBase提要】

🚀 马斯克xAI发布首款AI大模型产品“Grok”。

💡 Grok是智能助手,回答问题并提供实时信息。

🌐 xAI团队计划在可靠性、可验证性、多模态能力方面继续研究。

元象XVERSE开源650亿参数通用大模型XVERSE-65B

深圳元象科技开源650亿参数的XVERSE-65B语言模型,支持多语言,适用于多轮对话和知识问答等任务。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xverse-ai/XVERSE-65B

🧐 【AiBase提要】:

1️⃣ 深圳元象科技开源了XVERSE-65B,一个650亿参数的多语言语言模型,具备出色性能和广泛应用领域。

2️⃣ 该模型采用主流的Transformer网络结构,支持16K上下文长度,适用于多轮对话和知识问答等多种任务。

3️⃣ 经过充分训练,模型包含40多种语言的高质量数据,通过精细设置数据采样比例,使中英两种语言表现优异,同时也适用于其他语言。

知乎“知海图AI”大模型开放服务

知乎“知海图AI”大模型即将向公众开放服务,具备千亿级参数和强逻辑推理能力,旨在赋能创作者、讨论场、信息获取、内容运营。知海图AI已在多业务场景广泛应用,提高了效率和准确性。

【AiBase提要】:

1️⃣ 知乎的“知海图AI”大模型即将开放服务,拥有强大的参数和逻辑推理能力。

2️⃣ 该模型在多业务场景应用广泛,提高了效率和准确性。

3️⃣ 知乎将逐步将该模型的能力应用于创作、讨论场和信息获取。

多模态大模型面壁露卡开放服务

面壁智能多模态大模型应用「面壁露卡 Luca」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服务。经过多次迭代更新,Luca不仅在中英文语言对话方面表现出色,还具备强大的代码、知识、逻辑及图片理解能力。

面壁露卡官网导航:https://top.aibase.com/tool/mianbiluka

【AiBase提要:】

📌 面壁智能多模态大模型「面壁露卡 Luca」正式向公众开放服务,以CPM模型为基础,具备多语言对话和强大的理解能力。

📌 面壁智能在AI Agent领域有突破性成就,与清华大学和OpenBMB开源社区合作,推动大模型技术应用。

📌 多模态大模型领域有不断创新,包括苹果的Ferret、多模态目标检测模型MQ-Det等,推动智能技术的发展。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发布材料合成AI大语言模型MatChat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物理研究所合作,利用400多万篇论文数据,开发了MatChat,一款专注于无机材料合成路径预测的大语言模型,展现了潜在的应用潜力。

代码:https://www.scidb.cn/en/detail?dataSetId=37b8ce88305d44db9cdfe7c2d8fef4dd

【AiBase提要】:

📚 利用大规模文献数据,中国科学院发布了MatChat大语言模型,专注于无机材料合成路径预测任务。

💡 MatChat模型在预测合成复杂无机材料时性能表现优越,超过ChatGPT。

🌱 该成果为材料研究领域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路,尽管需要更多语料以满足不同需求。

DeepSeek发布开源代码大模型DeepSeek Coder

DeepSeek Coder 是一个智能代码助手,可以生成各种代码,包括贪吃蛇游戏、2048游戏、测试样例、修 bug、SQL 查询等。DeepSeek Coder 还在国际权威数据集的测试中表现出色,领先其他开源模型。

【AiBase提要】

DeepSeek团队专注于AGI本质探索。

DeepSeek Coder是智能代码助手,生成各种代码。

模型在国际权威数据集测试中领先,已开放内测并在GitHub上开源。

🤖📱💼AI应用

ChatGPT订阅用户有望获得定制对话AI功能

OpenAI旗下热门聊天机器人ChatGPT即将推出名为"GPT构建器"的重要更新,允许用户创建和管理自定义聊天机器人,拓展其商业化应用。

【AiBase提要】

1. OpenAI将推出名为"GPT构建器"的更新,允许ChatGPT订阅用户创建和管理自定义聊天机器人,包括语言、语气、写作风格等设置。

2. 用户可以配置机器人的功能,如提供事项说明、上传知识库、开启网页浏览和图片生成。

3. OpenAI计划推出机器人市场,用户可以分享和浏览其他用户制作的聊天机器人。

百度网盘引入大模型智能助理

百度网盘进行了重大首页改版,采用多巴胺配色和个性化字体设计,引入智能助理,提供更智能化、年轻化的用户体验。

微信截图_20231106134900.png

【AiBase提要】

🎨 改版采用多巴胺配色和个性化字体设计,呈现年轻化 UI。

🧠 引入大模型智能助理,提供智能文件管理和搜索服务。

📲 用户可轻松访问工具和服务,提升使用效率。

📰🤖📢AI新鲜事

OpenAI首届开发者大会泄露消息,ChatGPT原型Gizmo新功能曝光

今年9月,OpenAI宣布首届开发者大会,而泄露消息透露了ChatGPT原型Gizmo的重大更新,包括自定义聊天机器人、界面改进、企业订阅和更多功能。

【AiBase提要】:

Gizmo将提供自定义聊天机器人、知识文件、工具和更多功能,加强了ChatGPT的能力。

ChatGPT原型Gizmo V8引入了新的模型选择器和高级模式,使用户能够创建自己的GPT。

OpenAI计划推出企业订阅和工作空间管理,提供更多优惠和功能,如无限制快速GPT-4访问和更长上下文。

蚂蚁百灵大模型通过备案

蚂蚁百灵大模型已完成备案,支持32K窗口长度的Transformer架构,多款相关产品即将完成内测并向公众开放。

【AiBase提要】

📋 蚂蚁百灵大模型完成备案,支持32K窗口长度的Transformer架构。

🚀 多款产品即将完成内测,准备向公众开放。

🌐 该大模型将在多领域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迪拜将举办“全球AI挑战赛”,冠军可获近200万元奖金

迪拜哈姆丹亲王宣布将举办全球AI挑战赛,冠军可获得100万迪拉姆(约合人民币198.28万元)的奖金,旨在推动迪拜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AiBase提要】:

1. 迪拜哈姆丹亲王宣布将主办全球AI挑战赛,奖金高达100万迪拉姆,以生成式人工智能为焦点,推动未来经济转型。

2. 这一挑战赛计划明年五月在迪拜的未来博物馆举行,旨在发展生成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3. 挑战赛由迪拜未来基金会和迪拜AI中心组织,旨在推进迪拜在科技领域的引领地位。

全球热门AI软件JUNLALA正式进军中国

JUNLALA计划将其AI软件SUPERLALA引入中国市场,注重本地化功能,旨在提供极致用户体验,标志着公司扩大全球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image.png

官网:https://Junlala.ai

【AiBase提要】

🚀 JUNLALA的AI软件SUPERLALA将首次在中国正式推出,着重简单性、易用性和对中国用户的关注。

📅2023年11月5日,JUNLALA App将发布最新版本,具备一系列本地化功能和界面。

🌐 SUPERLALA旨在以用户为中心,为中国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功能,实现顺畅的用户体验。

AI大佬Wolfram最新演讲:宇宙的本质是基于计算模型

英国科学家Stephen Wolfram在最新的TED演讲中分享了他的独特观点,认为宇宙的本质是基于计算模型运行的,由离散元素遵循简单计算规则构成。

【AiBase提要】

1. Wolfram提出了ruliad的概念,将计算视为宇宙的终极表达方式,对基础物理学和其他领域具有潜在影响。

2. 演讲中探讨了不同的科学模型,强调观察者在编织不同时间线和计算规则方面的关键作用。

3. 强调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和人类理解中的潜在作用,包括训练模型生成人类所写的文本。

AI面孔识别技术被用来识别鹅的面孔

维也纳大学的生物学家Sonia Kleindorfer博士及其团队开发了一种人工智能工具,用于识别鹅的面部特征,提高对鹅群个体的准确性,这项技术还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AiBase提要】:

🦢 生物学家Sonia Kleindorfer开发了人工智能工具,识别鹅的面部特征,准确率高达97%。

🦆 研究揭示鹅拥有复杂社交关系,能识别伴侣和朋友的面部,为生态学研究提供新途径。

📸 该技术不仅限于鹅,还应用于识别港口海豹个体,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潜在影响。

👨‍💻💡🎯聚焦开发者

李飞飞团队推零样本360度场景合成技术ZeroNVS

斯坦福和谷歌的ZeroNVS技术能从单个图像实现零样本360度场景合成,通过3D感知扩散模型和SDS蒸馏生成逼真的合成图像,聚焦于场景。

image.png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pdf/2310.17994.pdf

【AiBase提要】

1. ZeroNVS利用3D感知扩散模型和SDS蒸馏生成多样化的逼真合成图像,专注于整个场景而非单个物体。

2. 实验结果显示,ZeroNVS在零样本性能方面明显领先,特别在LPIPS指标上。

3. ZeroNVS的创新技术有望在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合成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Together AI发布RedPajama v2:30万亿token数据集用于大模型训练

TogetherAI最近发布了RedPajama v2,这是一个包含30万亿token的在线数据集,专为大型语言模型的培训而设计,为LLM领域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支持。

【AiBase提要:】

- 📌 RedPajama v2包含30万亿token,为大型语言模型的培训提供高质量数据支持。

- 📌 数据集强调对CommonCrawl的覆盖,包括高质量注释和去重集群,为LLM的培训提供有力基础。

- 📌 研究团队计划扩展高质量注释集,提供更多有力的数据支持,促进LLM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UNC斯坦福等推出通用修正器LURE 多模态物体幻觉下降23%

多个大学合作开发的通用修正器LURE可解决多模态大模型中的物体幻觉问题,降低了幻觉频发的三个成因,提高了通用物体幻觉评估指标23%以上。

image.png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abs/2310.00754

代码地址:https://github.com/YiyangZhou/LURE

【AiBase提要】

🔍 通用修正器LURE解决多模态大模型的物体幻觉问题。

🔍 LURE通过统计分析物体共现、不确定性和物体位置,有效减少幻觉问题。

🔍 多模态大模型上的评估显示LURE提高了通用物体幻觉评估指标23%以上。

谷歌DeepMind研究发现Transformer模型难以泛化超出预训练数据范围

谷歌DeepMind的研究揭示,Transformer模型在预训练数据之外的泛化能力受到严重限制,难以解决新问题和函数类别。

image.png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pdf/2311.00871.pdf

【AiBase提要:】

🔍 谷歌DeepMind的研究人员进行实验,发现Transformer模型在预训练数据范围之外难以泛化。

📊 研究关注数据质量对模型性能的影响,发现模型在上下文学习中能够选择预训练的函数类别,但限制了泛化能力。

🧐 实验揭示了模型在处理不同函数类别和极端版本的函数时的局限性,强调预训练数据对模型性能的重要性。

GPU推理提速4倍!FlashDecoding++技术加速大模型推理

FlashDecoding++技术是一种用于加速大模型推理任务的新方法,可将GPU推理速度提升2-4倍,降低运营成本,支持多种GPU后端。

image.png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pdf/2311.01282.pdf

【AiBase提要:】

💡 FlashDecoding++技术旨在提高大模型推理效率,支持NVIDIA和AMD的GPU,可将GPU推理速度提升2-4倍。

💡 核心思想包括异步方法实现注意力计算的真正并行以及优化"矮胖"矩阵乘计算,降低大模型推理成本。

💡 公司"无问芯穹"已将FlashDecoding++集成到其大模型计算引擎"Infini-ACC"中,实现256K上下文的处理能力,提供更好的机会降低运营成本并提高效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